“北京最美街巷”里的老街坊,又见到了久违的粮票……

2020-09-30 10:38:10 作者: “北京最美街

金秋时节,在有着“北京最美街巷”称号的通州区熊家胡同,一株株海棠树、石榴树、枣树结下了累累硕果。人们漫步其间,却发现三块由粮票、肉票、油票、布票、煤票等拼成的展板带着老街坊们“穿越”回过去的记忆中。

“瞧这个,二两的、三斤的……我都用过!”67岁的赵春贵弯着腰指着展板上红红绿绿的粮票说。身旁68岁的钟永才则背着手,盯着油票说:“这油票中最大的面值是半斤,当年可紧俏得很!”

在灰瓦灰墙的映衬下,三块一米见方的展板立于墙根,很快吸引到不少老街坊,有50后、60后,也有70后。47岁的社区书记高艳辉看着展板十分感慨:“小时候买饼干都要粮票。”

这话让同龄的陈师傅产生共鸣:“这是我们记忆里独有的一段经历!”展板中足有200多张各式小票,从1965年到1983年,有北京市的也有全国通用的。小小的粮票展,让老街坊们三三两两地聊开了。

这些粮票都是81岁的金大爷贡献出来的,这多年的收藏本想给自己的老年生活留一点念想,但在倡导“光盘行动”的当下,老人把它们捐给了社区。

“我想把这段记忆展现给大家,发挥更大的作用,发动社区老百姓要勤俭节约!”金大爷说。

看着一张张小小的“粮票”,往日爱开玩笑的李大妈严肃了许多,她说:“过去那个年代,票可比钱金贵多了,每人每月都是有定额的,要省着吃、省着用。所以我们那一代都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李大妈的话让前来参观的社工青年暗自点头,社区书记高艳辉对李大妈说:“您说的对,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展示让更多的居民朋友们避免浪费的奢靡之风,崇尚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