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禁止寄递活物"的法律要长出"牙齿"

2020-09-30 14:01:29 作者: 东方快评丨"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一物流园数千只宠物滞留死亡引发热议。一辆载有2千多只宠物的车辆滞留东兴物流园多日,导致大量动物死亡。经清点,目前存活1074只。因有部分包裹贴着韵达快递面单,韵达快递也被掀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对此,韵达回应称,这是他人假冒韵达所为,韵达并未运送活体动物包裹。

然而,韵达的回应并没有平复网友的激愤,他们一致要求查清真相,给违法企业以严惩。据了解,目前当地多部门已介入,正妥善处理。

其实,韵达如此干脆利落地否认,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根据法律普通快递公司寄递活体动物是违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2018年最新版) 第三十三条明文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

然而,就算有法律明文禁止,依然还是有快递公司偷偷开展此类业务。据媒体报道,在淘宝网上,以各种动物名称+“活”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出现大量出售活体动物的店铺。翻看“宝贝评论”,诸如此类的留言比比皆是。这些店铺位于全国各地,至于邮寄方式,大部分非高价名贵品种动物,使用的都是普通快递。

消费者网购宠物被骗,被网购宠物咬伤的新闻屡见报端。2018年,陕西渭南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伤左手食指后不幸殒命;无独有偶,今年4月,一位淄博男孩网购毒蛇作为宠物饲养,也不慎被咬险些丧命。

然而,此事不仅违规违法,更违背了生命伦理。毕竟,宠物是有生命的,它们并非普通的商品。通过普通快递运送宠物,让动物包裹混杂在其他货物中,堆积在一起,很难保证透气,还有被挤压的可能,更谈不上吃喝、舒适等生理需求,因此,网购宠物是对生命的不负责。此外,在运输途中,动物还存在死亡、逃逸等诸多可能,会对其他快件、周围的环境和人员造成污染。如果产生传染性疾病,那危害将会更大。

实际上,活体运输并非没有正规渠道,有专业的物流公司承接此类业务,但因为其价格比较高昂,还需要各种相关的卫生检疫证明,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如果有普通快递能够承接业务,则成本大降,何乐而不为?而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如果事先跟商家沟通好,宠物死亡快递概不负责,则又多了一单业务,好像也没什么不可。于是,看在钱的份儿上,三方一拍即合。

除了利益驱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相关法律中,并没有就违法寄送活体动物有什么处罚细则。《邮政法实施细则》中虽明确禁止邮寄活物,但缺乏明确的处罚规定。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缺乏快递企业违规寄送活物的处罚细则。没有处罚,法律就失去了威慑力,也难怪快递公司或快递人员会屡屡以身试法。

法律要长出牙齿,才能威慑那些妄图过界疯狂试探的人,才能惩戒那些不惜以身试法的人。要想真正禁止寄递活体动物,就得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惩罚细则,让相关执法部门有据可依。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当一个合格的好饲主,就应该对动物有一颗仁爱之心,不要为了满足自己的一时兴起,就让宠物承受可能丢命的风险。而此次韵达的被质疑,对其他快递公司来说也是一记警钟,法律是底线,守好底线,企业才能立身,才能行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