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不合理低价游……文旅部明令禁止这些旅游“陷阱”

2020-09-30 14:37:49 作者: 大数据杀熟、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贾天荣

国庆长假即将开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跨省旅游开放的前提下,出门旅游也早早列入了很多人的计划之内。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一系列旅游中常见的套路也再次受到关注。大数据杀熟、不合理低价游……你中过这些常见的旅游“套路”吗?

大数据杀熟、不合理低价游……常见旅游“套路”知多少

有网友发现,在某些在线旅游App上面,用新旧两个账户同时查询同一间酒店,新旧顾客的定价不同。实际上,这是旅游平台依据数据的精准分析,平台依据日常各种渠道积累下来的数据,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对熟客狠下杀手,故意定高价。

也有网民吐槽,不少朋友去旅游前,都会通过某在线旅游平台关注航班动态和价格信息,但每搜索一次,机票价格就高一次。而当前,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仍对新旧客户"差异化定价",这就是所谓的“大数据杀熟”。

2019年3月,有用户反映在携程购买飞机票时总价17548元提示无票,再次搜索价格升高为18987元,而海航官网只需要16890元。随后携程公开致歉,但否认“杀熟”,表示该用户遭遇系统BUG,承诺绝无“大数据杀熟”的情况。

此前的2018年,作家王小山就表示在飞猪平台遭遇“杀熟”,同一航班别的乘客2500元票价,他在飞猪上购票价格为3211元。随后,飞猪平台公开回应称: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利用大数据损害消费者利益。

虽然平台有无数理由来解释价格变化,但最终为这些解释买单的仍旧是消费者。除了大数据杀熟,不合理低价游也是常见的旅游陷阱,而老年游常常成为这一旅游陷阱的重灾区之一。

据此前南京市旅游委行政执法支队公布的案例,2017年,年过七旬的南京市民李大爷参加了社区某老年保健中心组织的低价游,该中心业务员告诉李大爷,中心为了回报长期参加中心活动的老客户,组织一次山东短途游,包吃包住,两天只要 200 元。李大爷老两口都报名参加了,交钱时保健中心没有给李大爷开具任何收款凭证。

行程第一天,组织老人入住的是一家普通旅馆,游览的全是免费开放的景点。第二天,业务员把所有团友带到一家五星级酒店,说是召开“答谢会”,养生专家现场免费体检,并全程强烈向老人推销保健品。在养生专家的忽悠下,李大爷买了 10000 元的保健品。回来后发觉上当受骗了,后悔莫及。试图找旅行社维权时却发现,除了一张行程单,没有一份合同和收据。

同样被坑的还有张阿姨。“999 元海南双飞五日游返还 1000 元超市卡”,听起来是一件 “好事”,张阿姨没有丝毫犹豫,就带着朋友报名了。但后来的行程中,一路走一路购物,一时冲动买回来的商品又让张阿姨后悔不已,成为了非常糟糕的旅游体验。

文旅部明令禁止大数据杀熟,国庆起施行

针对这些现象,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中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协助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管理,不得为其提供交易机会。今年10月1日起,《规定》将正式施行。

其中,《规定》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成为首个对大数据“杀熟”行为作出规范的条款。专业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行为,被划上了一道“红线”。未来消费者再遇到类似问题,将有法可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