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下乡做调解 矛盾纠纷不出村

2020-09-30 19:20:32 作者: 法官下乡做调

新干法院网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妥善解决一起民间借贷纠纷,9月17日下午,新干法院速裁庭法官驱车前往麦㙦镇某自然村,上门为一对同村表兄弟调解一起纠纷。

2015年8月,习某因家庭开支所需向聂某借款3万元,并向聂某出具一张借条,承诺2个月后还款。借款到期后,习某未偿还借款本金,便口头承诺每月支付利息1500元。然而自2016年10月之后,习某并未继续支付利息。经聂某多次催要未果,遂向该院提起诉讼。

速裁庭法官接手该案后,了解到双方系表兄弟关系,平时并无其他矛盾,且考虑到聂某有很强的调解意愿,遂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在电话中,习某告诉法官自己身体不适,无法前往法院应诉。为尽快厘清矛盾,化解纠纷,法官遂与聂某、习某约定前往所在自然村上门调解。

调解过程中,习某向法官解释当初从聂某处借走3万元是为了借给亲戚作他用,现在亲戚没还钱,他的经济情况也很困难,一时无力偿还,希望可以宽限一些时间。之后,法官又向聂某了解情况。最终通过法官情与法两方面的不断劝说调和,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习某将分三期还清借款,今年12月31日前偿还1万元,另外2万分别于2021年、2022年年底还清。至此,这起纠纷不用出村即妥善化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