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 就是不凡 谨以此文献给全体深圳援鄂医疗队员

2020-09-30 22:37:28 作者: 坚守平凡 就

来源:读特

9 月 30 日上午,北京。开完公安部一等功臣授称大会,深圳第四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长、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副院长、医务处主任卢涛在众多战友的簇拥下走出会场,金秋的阳光让他胸前的勋章分外耀眼。因为家人正在等着他载誉归来共度国庆中秋,所以他要马上赶赴机场飞回深圳。卢涛挥手向大家道别,很快消失在鲜花与国旗的海洋中。

卢涛(右二)在表彰大会上。

30 日下午,在南国深圳,深圳第二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长、北大深圳医院医务部部长易黎也在开会,布置双节期间的医疗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双节假期,易黎放弃了休息,选择了留守值班。忙完当天所有的工作,他走出医院的大门时已是街灯明亮。开车回家的路上,一路国旗相伴。易黎深吸了一口气,脑海里忽然浮现出 8 个字:国在心中,家在前方。

易黎(前中)在完成援鄂医疗任务后,在告别监利前与当地领导合影留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先后派出 5 支医疗队总计 77 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武汉、荆州、监利支援当地抗疫工作。2 月 14 日,易黎率领北大深圳医院医疗队奔赴监利,进驻监利人民医院和监利中医院;2 月 21 日,卢涛率领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医疗队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当时,监利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荆州区县中排前三位,属于疫情严重地区。深圳医疗队进驻后,易黎被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指任命为广东省援助监利医疗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来自深圳、珠海、清远、阳江的 66 名医护人员与当地医护人员团结协作奋力战疫,在进驻后的第 16 天,即 3 月 1 日,实现当地重症病例清零,3 月 9 日实现了在院新冠肺炎患者、疑似及新增病例三清零。

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医疗队第一时间新建了一个 50 张床位的重症病区,医疗队 17 名队员全部安排在 ICU 和重症病区工作,卢涛也被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指任命为重症病区医疗队队长,担负起组织协调广州、深圳、东莞、韶关、江门等医疗队工作的重任。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大胆采用新技术、新疗法,对重症患者,及时调整呼吸机模式,调整氧疗方式,快速启用氢氧治疗仪,迅速取得了战疫主动权,有效降低了危重患者病死率,硬生生地将更多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特别是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他们将荆州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小雪(化名)成功治愈出院的案例,在广东和湖北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当时,小雪因为在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时不幸被感染,病情很快发展为危重,被送 ICU 救治。卢涛深知,如果不能成功救治小雪,将会对整个医疗队伍士气造成打击。卢涛努力联系到钟南山院士,在治疗层面,由钟南山院士对小雪进行远程会诊并提出八点诊疗建议,当天会诊当天严格落实。由于小雪已经在战疫一线工作了很久,所以最初对自己的病情非常悲观。为了帮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卢涛带领其他医疗队员,为小雪送去精选的营养品和爱心家书,同时特意安排与小雪有相似经历的某位医生朋友,给小雪录制鼓励视频。终于,科学的诊疗方案和心理干预措施在小雪身上创造出了奇迹,两周后,小雪便康复出院了。

提起对小雪的治疗过程,卢涛至今感慨良多。这是他带队在湖北抗疫期间最幸福、最感动的事。

今年 3 月 8 日,是易黎女儿水晶的生日。那天,仍在监利战疫一线的易黎给女儿写了一封家书——

"水晶女儿: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你来到这个美丽世界后,老爸第一次缺席你的生日 ...... 爸爸这次出征,很突然,但是也在情理之中。作为医生的女儿,相信你早已经习惯我平时的忙碌和紧张,医生这个职业就是这样,肩负着救人治病的职责。但是这次大疫情,如果我们医生不冲上去一线控制,成千上万像你这样的孩子就有可能遭受病魔的折磨,所以老爸必须把医生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分内的事情做好。你放心,我看见了你给我画的画和寄语,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我希望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多像爸爸这样平凡的叔叔阿姨的共同努力下早日结束,让所有人的生活回归正常。我希望还能接你下补习班,还能听你弹奏古筝,那真是一种享受!也感谢你给我和你妈妈带来的这么多年的快乐 ......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