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三周,舟山儿科“学生病号”激增

2020-09-21 19:16:02 作者: 开学三周,舟

开学刚三周,岛城多家医院儿科接诊的学生患者明显增加。

上周末,仅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日门诊量就达到495人次,比开学前增长50%。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呼吸系统疾病。

此外,部分孩子因不适应等心理问题患上开学综合征。儿科专家提醒,一般开学后2-4周会迎来学龄儿童新一轮就诊高峰,家长要帮助孩子调理身心、增强体质,做好防病措施。

一个班差不多一半孩子感冒

萌萌在定海一幼托机构上中班,这几天一直咳嗽、发烧、流鼻涕。萌萌的奶奶说,上星期班里就有小朋友感冒了,没几天,萌萌也出现了流鼻涕的症状,再加上周六带孩子去公园玩,可能是骑自行车累着了,当晚就发烧了。“吃了药,烧也没退下来。我们怕耽误治疗,带孩子来医院看看。”

到达儿科门诊后,萌萌的奶奶惊讶地发现感冒、发烧的小患者着实不少,还碰上了几个同幼儿园的小朋友。“我听他们的妈妈说,最近一周,孩子所在的班里,几乎一半孩子感冒了。”

9月16日,记者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病房看到,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生病住院而焦虑。

患儿家长王先生说,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才1周,就病了,一检查患了肺炎,需住院治疗。“我们做家长的既担心孩子的健康,又担心孩子因病耽误学习。”记者采访中发现,患儿家长认为,孩子扎堆生病,和初秋季节冷暖交替频繁有关。初秋季节,早晨特别凉,中午又特别热,换衣服不及时,孩子很容易感冒。

“一般开学一两周后,就会有各种症状的小病号前来就诊。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为多。”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儿科主任黄烈平说,结束相对轻松的假期生活后,部分孩子无法一下子适应紧张的校园生活,导致精神紧张、学习压力大,就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

另外,正值夏秋交替时节,天气变化比较频繁,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平时体质欠佳的孩子很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家长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别过分“秋冻”,多喝温开水、多休息。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的,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病情加重。

开学综合征也进入高发期

除了感冒外,还有不少孩子因得了开学综合征,家长带他们来医院求助。

10岁的丽丽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开学已经两周了,白天还一直没精打采,说自己头晕,浑身不舒服。但具体哪里不舒服,她又说不上来。丽丽的妈妈任女士不放心,带着孩子来医院检查。除了扁桃体略有点红肿外,丽丽没被发现有其他异常。

黄烈平说,开学后一到两周内,是开学焦虑等开学综合征患儿就诊的高峰期。据统计,患儿中有60%至70%会伴有头晕、头痛、腹痛、呕吐、胸闷等症状,但常常做了很多检查都找不出问题。

对此,他建议家长主动关注孩子的情绪波动,多给孩子做“心理按摩”,改变家庭里不良的亲子关系和养育方式,以合理手段沟通解决孩子的症结所在,帮助孩子转变心态,鼓励其积极面对新学期。

“每次开学季都会迎来一拨患儿就诊高峰,但其中有部分经医生检查并无大碍,他们的问题和心理因素不无关系。”黄烈平强调说。

家长调整好情绪是关键

采访中,黄烈平表示,对于有开学综合征的孩子,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保持冷静、乐观的心态。

“幼升小孩子生活状态和学习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部分家长因此进入一种比较焦虑的状态,主要原因对孩子的学业要求比较高,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全新的校园生活,从而对‘上学’这件事表现出过于紧张、焦虑的情绪。这样的情绪会影响孩子,导致其精神压力大,身体容易出状况。”他表示,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暑期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家庭生活环境中,他们开始校园生活,面临学业、交往等多方面压力时,也可能会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