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区旧街街,发挥阵地功能,让红色礼堂“活”起来

2020-09-21 19:16:56 作者: 武汉新洲区旧

为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德文化、家规家训、村情村史“四进祠堂”工作,引导农村祠堂转化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文化礼堂。

注入红色文化元素

旧街街对涉及的40村69家已建宗祠,整顿规范挂牌,注入了红色文化元素,把祠堂变传播红色文化的新渠道、教育党员群众的新平台。里面布局开设有图书室、党小组活动室、红色学堂、道德讲堂,还布设有廉政文化墙,搭建百姓舞台,摆放桌椅板凳供村民议事,功能不断提档升级,成为“红色三乡工程”的重要阵地。

锻造红色文化精髓

旧街街既注重塑造红色文化大礼堂的“形”,也注重锻造红色文化大礼堂的“魂”,让乡村红色文化大礼堂不仅是村的建筑坐标,更是精神文化高地,从祠堂到红色文化礼堂,从精神纽带到精神家园。

近日,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在左河村操氏祠堂开展“红色文化进宗祠”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知识有奖问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帮助群众深刻记忆垃圾分类知识、尽快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武汉精神等内容。接着,有群众自编自导的《断指认母》、《垃圾分类好》、《老两口旧街一日游》小品和舞蹈、唱歌等节目,演员们歌唱祖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倡导乡风文明,整整两个小时,乡亲们欣赏完节目,还意犹未尽。

现在的红色文化大礼堂焕发出新的魅力和活力

是村最具人气的地方,各村定期在祠堂召开党小组会、民主议事会等,及时解决群众所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处理、化解好农村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从而营造了欢乐、和谐的新景象,为孕育社会好风尚、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人物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