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有“低价”头盔出售,男子涉诈骗被判刑6个月

2020-09-21 21:54:55 作者: 谎称有“低价

扬子晚报网9月21日讯(记者张建波)今年5月份,无锡开始倡导电动车出行市民戴头盔,后来逐渐成为“必须要求”。一时间,看到“商机”的商家开始行动,采购大量头盔等着出手。而一些不法分子则以这些商家为对象进行诈骗。远在四川的梁某,就是这么干的。

梁某出庭受审

今年5月底,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西漳派出所就接到了报警电话,称自己采购头盔时被骗。警方迅速行动,很快将目标锁定为身在四川的男子梁某。梁某归案后交代了自己利用卖头盔的名义,进行诈骗的事实。

他交代,今年5月中旬,他在一个卖头盔的微信群发布了一条广告,很快就有人加了自己的微信,对方称朋友需要采购数量较多的头盔,梁某一口答应。之后,梁某和微信网友及其朋友等拉了个三人微信群。梁某在群里煞有介事地说了交易流程,提出要求订购者支付定金1万。如果要拍“暗语”视频(就是发货方把买家订单信息如“**老板,*年*月*日,购买头盔*个,手机尾号”等信息写在纸上,然后把纸条放在相应的购买货物的旁边,拍个视频发给买家,以此证明自己确实有货),则要2000元的诚意金。

但实际上,梁某压根就没有头盔可出售。当对方要求发送头盔合格证等资料时,他就在百度上搜了几张图发给对方。对方问提货地点,梁某看对方的位置在“无锡”,就百度地图找了个最近的位于杭州的仓库位置发给对方,并告知价格可以便宜10多元一个。之后,他还用自学的PS技术进行合成,制作了一个“暗语”视频,至此对方才完全相信,并最终付了6500元定金。

不过,钱到手的梁某开始和对方“打太极”,对方提出再拍“暗语”视频,他一会儿假装催促,一会儿伪造聊天记录,再不行就不再理会对方,直到干脆删除了对方的微信号。对方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归案后,梁某交代,自己联系用的手机号、微信号都是网上买的。而钱骗到手后,就被其吃饭、购物和住酒店给挥霍一空了。

9月21日下午,无锡市惠山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依“速裁程序”判决梁某有期徒刑6个月,罚款一千元并退赔受害人损失。案件审理法官顾溶熔称,尽管受害人只有一人,但梁某是进了很多微信群,并向不特定对象发送诈骗信息,因此认定为“电信网络诈骗”。因梁某认罪认罚且主动交代,根据案情情况,法院采取了“速裁程序”,快速审结此案。

她还提醒,前一段时间头盔销售热潮,特别是“一时一价”的市场现象,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提醒市民在购买头盔时还是要谨慎。

校对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