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快够好!平潭打开两岸农渔产品交易新路

2020-09-21 22:33:58 作者: 够快够好!平

近年来

实验区不断密切岚台经贸交流

探索农渔产品交易新路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

努力为台湾农户渔民、两岸贸易企业

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务

推动两岸农渔贸易合作“应通尽通”

市民从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购买台湾水果

搭建产品交易平台

2019年6月,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打造台湾农渔产品“登陆”新通道。在首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上,参展企业141家,其中包括台湾企业77家,农渔产品采购货值达7.35亿元,超过30家两岸商户签订入驻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的协议。

首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上,长度约1米的深海石斑鱼吸引市民纷纷拍照

自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平台上线以来,不断攻克跨境贸易技术难题,取得新成绩。今年4月,两岸(平潭)农渔交易平台率先运行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智能通关服务,进一步便利平台商户交易,提高通关效率。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平台技术部负责人游晓明表示,有了单一窗口报关平台,企业在单一品名货物报关时,就能一键完成繁杂的报关程序,通关准备时间从通常1天缩短为5-15分钟,申报数据准确率达100%。今年7月,平台还上线了全国首个银行直联两岸电商平台跨境人民币服务,成功实现在线跨境人民币付款。

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上台湾新品农产品的展销平台

今年1-7月,平潭口岸进出口台湾农渔产品货值约4.8亿人民币,其中进口水果1.9亿元,同比增长261%;鲜活水产品411万元,同比增长135%;冷冻水产品1.47亿元,同比增长52%。

培育物流“黄金航线”

2019年,实验区先后开辟至高雄货运、客运通道,形成“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本岛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

“丽娜轮”缓缓停靠澳前码头

“台北快轮”运营公司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物流”)是台湾华冈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华信物流主营航线运营、跨境物流、两岸冷链物流、邮快件转运、海外仓、海空联运及“台平欧”项目等,对平潭打造对台货运的黄金通道具有重大意义。

“台北快轮”停靠在平潭金井港区装卸货物

仅2020年上半年,华信物流就已运载了1.8万个标箱,运输货值达到61亿人民币,已然成为两岸物流贸易明星企业。“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货运量增长了20%左右。”华信物流总经理陈祥佺说。

“海峡号”平潭至高雄海上客运航线首航

打造海上“便利通道”

为了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实验区全面推广预约查验电子平台、“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措施,优化查验作业模式,确保通关顺畅。平潭还在全省率先推动关税保证保险在跨境电商业务中试点,推进实施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等模式,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抽检水果

截至2020年8月23日,平潭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效为9.5小时,在福州关区内排名第一。平潭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下降到4.86小时、0.36小时,其中进口台湾水果和冰鲜产品通关仅需3小时左右。

“通关便利,各方都受益。平潭区位优势独特,加上高速航线,让平潭对台通道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从去年开始两岸农渔产品增长非常迅速。”陈祥佺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