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秒|用“络漫宝”帮境外分子实施电诈,两男子流窜多地作案被聊城警方抓获

2020-09-22 01:24:37 作者: 90秒|用“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当今网络科技发展迅速,电信诈骗花样百出,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逃避警方打击可谓是想尽了办法。最近,在山东聊城,就有两名男子因利用一种名叫“络漫宝”的设备帮助境外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而被警方抓获。

今年8月初,聊城冠县警方接到指令,有人利用“络漫宝”设备实施违法行为。冠县公安局反诈中队、县合成作战中心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很快,警方锁定烟台籍的李某以及冠县籍的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锁定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后,民警展开布控,在一条乡间公路附近的涵洞内,民警发现一些可疑设备。“应该是嫌疑人把设备隐藏在涵洞内,在其他地方进行观望。当时我们并没有打草惊蛇,而是在周边路段进行埋伏,等待嫌疑人出现。”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专业队民警王相如说。

终于,8月19日下午三点多,两名嫌疑人驾车出现,办案民警立即对车辆进行设卡拦截,成功将李某和高某抓获。但车上只发现了大量手机卡,作为主要作案工具的“络漫宝”设备并没有被发现。看到民警没有搜查出有力证据,两名嫌疑人在面对初步审讯时抱有侥幸心理,拒不承认犯罪事实。

为使案件尽快取得突破,办案民警决定利用警犬再次对可疑地点进行搜查。次日,经过警犬搜查,民警在涵洞东边不远处的一个垃圾堆里,找到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络漫宝”设备。在这起案件中,民警共缴获了嫌疑人用于作案的“络漫宝”、手机等设备10余台。证据当前,嫌疑人也不得不承认犯罪过程。

原来,李某和高某并没有正当职业,平时会在网上做些兼职。今年,二人从网上获知了可以利用“络漫宝”进行牟利的途径,便购买设备,谋划作案路线。二人8月初从烟台出发,沿途经过东营、潍坊、济南等地,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在一些偏僻之处放置“络漫宝”设备,“工作”一天之后再将设备取回,随后逃窜至下一个地点。

“‘络漫宝’设计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诈骗,而是为了方便有国际业务的商家或者企业,免除他们的全球漫游费,但是因为它携带方便、隐蔽性强,被境外诈骗分子利用,把它变成一个中转站,境外的诈骗团伙通过APP网络连接络漫宝设备,从境外对我们国内居民进行语音诈骗。”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专业队民警王相如介绍。

民警表示,境外诈骗团伙通过“络漫宝”对国内用户的手机进行拨打时,手机会显示国内号码,从而降低受害人的警惕性,提高电信诈骗的成功率。而犯罪嫌疑人李某和高某为了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犯罪,便携带大量“络漫宝”设备和电话卡流窜作案,仅十几天时间便非法获利两万余元。

目前,李某和高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冠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平时不要出借、出租自己的电话卡,在接到可疑电话时多加留意,一定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如发现有“络漫宝”等设备被大量集中使用的现象,也请及时向警方提供线索,共同打击此类犯罪。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聊城台 高嵩 郝锐 通讯员 姜淑娟 赵玉龙 聊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