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欠钱迟迟不还应该怎么办?

2020-09-22 06:41:01 作者: 朋友欠钱迟迟

对方欠钱迟迟不还,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起诉并不难,只是过程较为繁琐复杂,小快带你看一下民间借贷纠纷诉讼的大致流程:

第一,确定管辖法院。起诉前要确定的首要问题是向哪个法院起诉,民间借贷纠纷中原告可以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起诉,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向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起诉。如果被告住所地和经常居住地都较远,可以引用《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十八条之规定,因双方对于履行地点约定不明确,而争议标的为被告给付货币(即还款),那么接受货币一方即原告(收款人)所在地就是合同履行地,出借人作为原告起诉的,可以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二,起草《民事起诉状》。民事起诉状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原、被告的具体信息,即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住所地或户籍所在地、联系方式等;

(2)诉讼请求,写明诉讼请求中的具体金额及其性质,包括但不限于借款本金、利息、违约金、律师费等;

(3)事实和理由,包括但不限于原、被告之间的关系、借款的原因、借款的时间、借款的细节和过程、被告还款情况、原告催款情况。

第三,准备证据材料,制作证据清单。民间借贷纠纷一般需提供《借条》、《律师函》、转账记录、微信或短信聊天记录、催款记录等能证明双方存在借贷关系事实的证据,证据要尽可能完整地还原借款过程、原告是否有催款、被告是否有还款等情况。

注意:如果欠款过大要注意诉前财产保全。诉前财产保全就是将对方的账户、房子、车等财产查封上,防止对方转移财产。这一步并非必须的流程,要结合各案的情况及对方的财产情况,如果欠的钱并不多或是对方有偿还能力,或是实在查不到地方财产,可以省去这一步。

这三项流程结束后,就可以按照当地法院的指引进行立案操作了。看到这里,可能不少人对繁杂冗长的诉讼程序望而却步,尤其是第一次诉讼,难免会担心自己是否能应对如此复杂的程序。但是,程序的复杂是保证公平正义的前提,只要是合法的权益,我们就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