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怪老夫出手狠!这是打开阳澄湖大闸蟹的正确方式

2020-09-22 10:03:10 作者: 莫怪老夫出手

原标题:莫怪老夫出手狠!这是打开阳澄湖大闸蟹的正确方式

文图/应志刚

秋风起、菊花黄,又到一年品蟹时。

凭着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的地理优势,一只螃蟹在苏州人的餐桌上吃出了百千滋味。

苏州人痴爱大闸蟹,苏州的文人更是不会放过借机咏蟹、画蟹的风韵雅事。

古往今来,苏州的文人对大闸蟹绘之以画,倾之以情,留下了许多逸闻轶事。

而最为人道的,莫过于明代江南才子唐伯虎和文徵明的老师,吴门画派开创者沈周。

今天苏州相城区阳澄湖镇是沈周的故土。

生活在江南的青山绿水之间,孕育了他摹写自然、寓意清新的山水画作,其诗文更具性情。

他常常来到湖边,欣赏渔帆点点,芦苇青青,野鸭游弋,鱼儿嬉水,湖光水色让他沉醉其间。

从清晨到黄昏,他不停地画着,领略着光线的变幻给景物带来的不同的视觉变化,体味着大自然给自己的艺术启示。

有时候夜幕降临了,他还在纱灯散发的光线中,细细描绘夜色中的阳澄湖美景。

他笔下的阳澄湖,神秘而又静谧。

生活在阳澄湖畔的沈周,喜欢品蟹也擅长画蟹。

从他的诗句里可以看出,这位老先生吃螃蟹时很“张狂”,“莫怪老夫出手狠,卸甲开膛膏腴凝,三两香醪难醉我,金秋食蟹正当令。”

沈周 画螃蟹更是一绝。

在《郭索图》里,他用淡墨画蟹壳、蟹脚,焦墨画爪尖和蟹壳凸凹,将螃蟹横行霸道的神韵描绘得淋漓尽致。

稻穗一根,用笔极随意,草草点染,率意而成。

另一幅《芦蟹图》绘芦苇一丛,肥蟹三只。其中两蟹张牙舞爪,互不示弱,而另一只则于芦苇丛中觅食。

又比如,当地百姓说,阳澄湖的大闸蟹看见灯光就会爬上岸来,是螃蟹们误以为沈周又来湖边点灯作画了。

而当你掀开大闸蟹的背壳,会看见每只螃蟹的腮囊里有一小摊黑黑的颜色,这正是沈周当年用过的糯米墨汁。

苏州的水土孕育了美味的阳澄湖大闸蟹,苏州的文人点染了大闸蟹的雅韵。

如果你来苏州,一定要细细品味这江南的饕鬄时光,品味这一方水土的韵年流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