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上下联动 严防死守 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2020-09-22 10:39:26 作者: 大庆市上下联

连日来,为确保松嫩两江超警期间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庆市上下一心、枕戈待旦,按照国家防总工作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指挥领导下,在省市部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扎实做好了前期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9月17日,嫩江洪峰到达杜尔伯特县境内,经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嫩江洪峰安全过境。

9月18日,市防指收省防指办公室松花江汛情通报“预计松花江干流肇源站将于9月20日前后出现洪峰,洪水量级约9年一遇”后,大庆市及所属肇源县立即反应,市县两级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市防指提升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至Ⅲ级,市县乡镇场紧急行动,按照“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的要求,将监测预警、巡堤查险、巡查防守、应急处置、力量前置、预案准备、物资调运、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迅速落实到位。

9月19日,市防汛办、市水务局联合视频调度肇源县,掌握当前防汛抗洪最新形势,协调解决物资紧缺困难。由于肇源县汛期以来,前后遭受台风、两江泄洪、局地内涝等因素叠加影响,耗费大量防汛物资,物资储备已出现缺口。会后,市防汛办第一时间向市防指领导汇报,紧急协调大庆石化公司,调拨了20万条编织袋当日运抵肇源县。同日,市防汛办、市水务局同省级专家共同成立工作组赶赴肇源县,同县防指及县级专家协同配合,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指导,直至洪峰安全过境。

9月20日,据水文部门最新分析预计,松花江干流洪峰将于20日夜间左右到达肇源段。市委、市政府领导接汛情专报后,再次做出批示,要求:密切监测水情、落实巡防责任、提早转移人口,确保安全度汛。为此,20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市防汛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文献,肇源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庆鑫及市、县应急管理等部门人员再次前往肇源县二站镇等地,现场巡查指导防汛工作。结合肇源县当前抢险情况及现场气候环境,市应急管理局又紧急从市级储备物资库调拨20顶帐篷、100床棉被、100张折叠床、100套棉衣裤等御寒物资到抗洪抢险一线;市消防救援支队加派40名救援力量常驻肇源县,支援抗洪工作。同时,截至20日上午10时,此次度汛关键部位二站镇,也已对18.4公里堤段迎水坡完成无纺布铺设工作,护堤防险。

目前,全市充分准备,迎战洪峰到来,全力以赴抗洪魔保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