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郑州打造成“首映礼之城”

2020-09-22 11:23:23 作者: 把郑州打造成

(郑州的城市名片有望添加“首映礼之城”的新身份 记者时硕/摄)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马上在郑州开幕了,郑州市民将一睹大批电影明星的风采。

而今后,郑州市民与明星“面对面”的机会可能还不少。

据了解,郑州市有望打造“首映礼之城”。如果这一预想落地,这或将是继厦门后国内第二个提出该口号的城市。

业内人士称,郑州近几年发展迅速,不管是城市地位,还是电影票房收入、排片场次等指标都有不俗成绩,打造“首映礼之城”,郑州已准备好了。

最新

郑州有望出台政策打造“首映礼之城”

日前,记者从郑州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促进文旅市场发展,郑州市拟出台若干政策,其中一条就是“支持打造‘首映礼之城’”。恰逢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郑州举办,“首映礼之城”的新提法更是让人振奋。

9月19日,郑州某大型影院相关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证实,“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备期间,他也刚刚得知了该消息”,不过,目前更多是意向阶段,还没有落实。

另外据了解,为支持打造“首映礼之城”,郑州市拟提出,“在郑州举办首映礼的电影,对排片第一的发行方、出品方进行奖励。”

“首映礼往往由发行方、出品方、影院等发起并筹备,如果进行奖励,涉及几方的协议、分成等,但不管落到哪个环节,肯定都能起到刺激作用。”上述负责人说。

业内普遍认为,首映礼的举办跟一个城市的影视发展、市场状况等关联非常大。河南作为人口大省,郑州人口破千万,巨大的人口红利转化到影视产业,都是猛增的观影热情。

解读

多个榜单有名,郑州的快速发展受瞩目

对于郑州打造“首映礼之城”,制片人、河南风华再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杨佳宁认为,主要得益于郑州这些年的快速发展。

她分析,影视是资本行业,郑州不仅是“世界城市100强”,还是“亚洲城市50强”,加上“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等标签傍身,城市实力的增强市场都看得见。

郑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晓东侧重谈了郑州的交通区位优势,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十字路口,高速、高铁、航班四通八达,促进东西部文化交流,还让电影人南上北下都非常便利。郑州天然的辐射、集散功能,又带来了人口聚集,能吸引更多人气。

影响

提高郑州的全球曝光率,更有“范儿”

几位影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近两年在郑州首映的电影不多,但国内一流电影人来郑州活动越来越频繁。他们介绍,去年一共有20来部电影的主创团队来郑州,有时一个月两三个剧组,旺季时还常常扎堆儿。

上述影城的负责人分析,首映礼是一个城市地位的体现,“大制作的电影,首映礼本身就很轰动。如果放在郑州,一般会提前很多天去营销宣传,得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曝光。一连串的首映礼,话题热搜不断,能吸引更多人去关注电影,关注明星,关注这个城市。这对城市形象、城市地位和量级都是一个明显的提升。”

王晓东还注意到,不管是中部六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或“新一线城市”中,均没有类似提法,“首映礼之城”的提法相对超前,相当于增加了一项城市功能,通过多个角度的打造,让郑州更有“范儿”。

“打造‘首映礼之城’后,除主创团队外,投资、出品、发行、技术等各环节人士都会来河南走动,有助于更多影视工业环节落在河南,完善整个链条。”网络大电影《郑漂一族》制片人孙林强说。

不能不知道

行业里八成灯光师六成武行是河南人

网络大电影《郑漂一族》总导演胡海涛说,根据业内交流的信息,目前国内的灯光师中,八成都是河南人,武行中六成都是河南人。

他说,河南的灯光师群体十分庞大,很多剧组的灯光师都是河南的。同样,依托少林武术,河南每个县域都有习武人员,他们学成后一般从事影视行业,使得武行中六成都是河南人。他还表示,河南电影人基数大、分布广,“如果说80%的影视人都聚集在北京,那么80%的剧组里都有河南人。河南电影人已经深入到了电影工业的多个环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