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7点开演却有人5点来排队,这个街道举办的戏曲大赛缘何如此吸引人?

2020-09-17 20:45:56 作者: 晚7点开演却

9月16日晚,天山路街道的社区文化中心外人头攒动。社区居民们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在剧场外排成一列,静静地等待入场。难道是有大腕要来?并不是,晚上7点这里会有天山路街道第二届戏曲大赛之沪剧专场决赛上演,台上演的都是社区里的“草根达人”,台下看的都是社区里的戏曲迷。

越来越多的上海小囡不会说上海话,偶尔蹦出的几句上海话也是“洋泾浜”。而在比赛现场,来自玉屏南路小学的臧骐瑞一口上海话讲得“顶呱呱”。作为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也是相当不容易。一曲精彩的《伤员颂》唱罢,台下掌声不断。

原来,目前就读三年级的臧骐瑞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接触并喜欢上沪剧,臧骐瑞妈妈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们希望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通过专业的学习,来传承我们富有地方特色又随时代发展的海派文化。”

整场决赛共有12组选手分别登台,最终,冯家振与马婉萍两人以高超的表演技巧和独特的唱腔摘得“梨园”桂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选手们的精彩演出之外,天山社区文化中心的“天之星”舞蹈团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舞蹈《渔光曲》助兴。上届戏曲决赛冠军朱博闻等人用一组越剧联唱为选手们助威。沪剧名家沈惠中也登台献艺《母子岭》选段《手拿一朵红玫瑰》。

区别于第一届的戏曲大赛覆盖全剧种,第二届戏曲大赛致力耕耘本地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本次活动从宣传之初就受到沪剧迷们的高度关注,报名的选手既有社区居民,又有在校学生,还有文化团体,报名参赛的人数也节节攀升。仅决赛选手们介绍短短几天阅读量就达到5万,引起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给喜欢的选手投票。通过此次比赛,挖掘出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沪剧明星,也为天山居民奉献了一场“家门口”的文艺演出。

下一步,天山路街道将继续坚持以“文化四季”品牌为框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凝人”为理念,以提升群众感受度、参与度、受益度为目标,致力于通过覆盖面广、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为天山人民营造更浓郁的文化氛围、搭建更广阔的文化舞台。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