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更新《王源说》,讲述西藏光明行

2020-09-23 19:57:04 作者: 王源更新《王

飞机降落在西藏昌都。

虽然对海拔4334米的邦达机场早有耳闻,此前也去过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但这次在降落之前,心中还是有些忐忑。时值夏末,我们在北京还穿着短袖,落地后就不得不穿冲锋衣。工作人员还让我喝了葡萄糖,以防初到高原的不适。

这次进藏是为了“源基金2020西藏光明行”项目,项目组希望通过捐献人工晶体、手术耗材和组织白内障手术筛查、心理疏导等方式,为一些患者留住光明。

下了飞机,我们匆匆坐上车赶往一家医院。海拔和气温的变化是慢慢反应到身体上的,没过一会儿倦意就汹涌袭来。车窗外是辽阔壮美的风景,睡睡醒醒之间,就这么静静望着,也是一种久违的治愈和放松。

到达医院后,我收到了象征欢迎和祝福的哈达,心头瞬间暖了起来。医生给我讲解了病例筛查的注意事项,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到了检查室后,我还是有点紧张。来筛查的几乎都是老人家,岁月在他们脸颊上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高原上的强紫外线也给他们的双眼留下了程度不一的浑浊,有的老人连视力表第二排都看不清了。

筛查到后半段,一位躺在床上的奶奶紧张了起来,脸上流露着对手术的担心。我的手和她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那是一双饱经风霜的手,里外都是茧皮和沟壑,手心在微微沁出汗水,却让人意外地感觉踏实。傍晚,第一天的筛查工作和捐赠顺利完成。接下来的两天,我们驱车去往更远的医院,为那里的患者们提供帮助。

“把你的伤心都打扫干净,让我看看你心里的光明。”

忽然就想到了这句歌词。 光明如此重要,世上美妙的风景、生命的重要时刻、亲友的喜怒哀乐,都依赖我们的双眼去铭记。也许我们没办法真正地感同身受,但是尽自己所能,提供一点微小的力量,能多为一双眼睛留住光明,就是有意义的事情。

回程路上,我们在一片广袤的草地上偶遇了牛群,同行的伙伴想要下车拍两张照片,结果走了两步就被高原反应“劝退”了。我们坐在车上看着牛群渐渐远去,它们悠悠地走走停停,像是同这片原野秘密低语。茵茵的绿色在眼前蔓延着,仿佛洗净了双眸,让我们把这份宁静和纯粹长久地留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