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留医部的故事 | 夏利刚:没有哪个职业比医生更容易感到幸福

2020-09-23 22:37:56 作者: 我与留医部的

来源:读特

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办公区的832号房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盆栽,大棵的发财树、精致的菖蒲……在盆栽的点缀下,房间里充满活力与能量。这些盆栽是一位60多岁的大姐送的,她隔三差五就从布吉过来,给盆栽浇水、施肥,并且坚持了五年之久。

这个房间是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夏利刚的办公室,而这位大姐是他曾经救治过的病人。大姐这一趟趟,照料的似乎不是花,是人情味,是“留医部”多年来与患者积攒下来的医患情。

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夏利刚

收获患者的信任

今年是夏利刚到“留医部”的第29个年头,漫漫从医路,都凝结在岁月里这些难以忘怀的点滴片段中。与布吉大姐的情谊,是他“留医部”生涯里,备感温馨的时刻。

这一切还要从5年前说起。大姐在其他医院做了直肠癌手术,出现并发症,被紧急送到人民医院就医,夏利刚就是当时胃肠外科的三线值班医生。

“当时她是有败血症严重感染的情况,并且出现中毒性休克,生命体征不平稳,”夏利刚回忆起那一天紧急的情形。

当下,夏利刚决定立即进行手术。然而,结合患者的情况,这并不是个容易的手术。“这个手术需要充分麻醉才能做,麻醉过程中风险不小,因为患者本身血压低,心率快,还有肥胖症状,容易出现生命危险。”夏利刚说。

两个小时“鏖战”后,手术顺利完成。大姐与家属对此都非常感激,之后经过定期复诊,大姐渐渐恢复了正常生活。

在此期间,大姐与夏利刚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不仅经常从布吉跑来医院看望他,为了给他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还送来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盆栽,且定期更新护理,有时遇到夏利刚在做手术,她默默地浇水施肥后便离开,五年里从未间断。

也许是在医院见惯了生死,这样平凡的温馨更能够触动人心。这一切,夏利刚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曾几何时,少数的医患关系紧张,牵动着社会的神经。“以前,患者对医生并不是十分理解,医生经常要面对患者的质询甚至冲撞。现在,随着深圳城市文明的发达,医疗环境的进步,还有政府与媒体的正确引导,老百姓慢慢理解医疗行业的特殊性。”这也是夏利刚在“留医部”多年来感受最深的变化。

“医生救死扶伤,患者对医生尊重、信任与支持,医生也给予患者解除病痛之外的关怀与仁爱,这才是良好的医患关系。”夏利刚愈发珍惜与患者间这种互相理解,互相关爱的关系。

他很爱护办公室里的盆栽,在夏利刚看来,那代表着医患间信任的结晶。

忙碌与压力并存

在胃肠外科,并不是所有病人的治疗都像布吉大姐这般顺利,有时会遇到病情很严重、根本无法治疗的情况。这些都是每一个医生需要面对的,也在无形中产生负面的压力,考验着医生的心理调节能力。

“保持一种平稳理性的心态,是作为医生的必要条件,因为你经常需要处理各种突发情况,需要在电光火石之间做出正确的决定,甚至承担着生与死的风险。”夏利刚说。

他至今还记得几年前一次惊险的手术经历——当时,一个60岁的胃癌患者在手术后突然出现大出血,夏利刚当时休息,正和家人在国贸大厦“喝早茶”。接到科室打来的电话,他二话不说立即赶回医院,紧急把病人送上手术台。

“我刚到的时候病人血压下降得很厉害,紧接着呼吸心跳就停了,还好抢下了时间,最后抢救回来,确实很惊险。”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夏利刚心有余悸,“你随时要做好准备,因为永远没人知道,看似风平浪静的过程,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意外。”

夏利刚做事很快,为的是抢下所有可能浪费的时间。他每天7点半交班,6点半就起床,吃了早餐就出门,因为夏利刚觉得,要尽早到医院停车,时间太赶的话万一找不到停车位会误事。随后8点开始到病房查房,有手术的话一般9点就开始进行。

医院里,从手术室到病房有一条长长的走廊。这是一条希望的走廊,从这头到那头,也许是重生的开始。每次做完手术通过这条走廊时,夏利刚都能深刻感受到当一名医生的意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