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老街“一家亲”传承百年情缘:要让故事继续

2020-09-24 15:58:44 作者: 南疆老街“一

中新社新疆阿克苏9月24日电 题:南疆老街“一家亲”传承百年情缘:要让故事继续

中新社记者 杨喆

除了自己已开20多年的中医诊所,近几年来,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有了新的惦念。

9月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王三街“一家亲”餐厅里,发起人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左)和娄建波向记者讲述当初众筹开餐厅的经过。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家住新疆南部阿克苏,他每周二都和开印刷厂的娄建波约好时间,到王三街的餐厅见面、聊天、商讨经营情况。几年前,这两位因生意相识的好友决定以众筹方式开餐厅。从最初3个人到最后88位股东共同参股,餐厅于2018年1月以“一家亲”的名字正式对外营业。

餐厅融合不同菜式特色,各股东共同讨论决策;来的人多了,餐厅播放起音乐,邻里街坊也来热闹起舞,餐厅变为舞台。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和娄建波都觉得,餐厅不只是一个经营的地方,也希望给附近的各族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以及帮助有需要的人,为此,餐厅长期以盈利的5%帮助困难民众。

9月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王三街“一家亲”餐厅里,服务员正在清洁餐桌,打扫餐厅卫生。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王三街上,还可以见到以“一家亲”命名的夜市、商贸城、蔬菜店……实际上,使用这一名字的传统与一段百年前的故事有关。

历史中的王三,原名玉山·肉孜,父母均为维吾尔族。清代末期,玉山·肉孜的父亲救助了来新疆做生意的天津商人王福才,两人结为兄弟。回津时,玉山·肉孜被托付给王福才收养,改汉名为王三。

王三18岁时,王福才带他回阿克苏认亲,时值战乱年代,寻亲未果。王福才仍留在阿克苏,同时领着王三各处学中医。几十年里,王三以所学悬壶济世,有口皆碑。他行医的街区后来就被命名为王三街。

王福才、王三的故事流传百年,老街的人们更把它当做一种精神来传承。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告诉记者,他选择学习中医,也受到王三行医救人的影响。

1984年,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考入南京中医学院,毕业后留在当地继续拜师;学医8年,他回到阿克苏,后来开设了诊所,让中医治疗在这里发扬光大。如今,每年由他诊治的各族病人超过1万人。“我从很小就希望成为王三那样的人,这几十年来也一直在努力践行。”

9月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王三街“一家亲”餐厅里,股东们聚在一起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一家亲”餐厅众多股东中,有一位叫做麦合麦提·托乎提,他是王三的孙子,其另一个名字叫王维汉,寓意不同民族的团结与情缘。多年来,遵从父亲王世英的遗愿,他四处打听在津亲戚的信息,2018年还专程到杨柳青寻亲,虽因时间久远未能找到线索,但得到很多天津朋友热心帮助。

“当地电视台接待了我,帮我在人生地不熟的天津寻亲,让我感觉像回到了家里一样。”麦合麦提·托乎提回忆,“他们对我说,天津人都是你的亲人。”

几年里,王三街愈加热闹起来,商铺间相互协助,邻里间相互照顾,成为当地特色街区。“一家亲”餐厅的生意也日渐兴隆。

今年,餐厅股东们有了新想法——把餐厅开到天津去,让更多人尝到阿克苏的味道。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对记者说:“大家觉得,这条街的故事缘起于遥远的天津,不如就让故事回到天津,继续讲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