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黄河惊涛拍岸 观碛口物阜民熙 “九曲黄河第一镇”古韵悠悠

2020-09-24 21:56:45 作者: 听黄河惊涛拍

本文转自【环球网-文旅频道】;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怡婷】“九曲黄河第一镇”,昔日商贾云集,今日古迹犹存。9月24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的脚步来到吕梁山下、黄河东岸,走进写满故事的碛口古镇。

碛,本意为浅水中的砂石。碛口古镇因湫水河与黄河在此交汇,又因黄河水道猛缩,大量泥沙在此积淀而成。明清至民国年间,碛口古镇凭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古为军事要冲,也是晋商发祥地之一。

“物阜民熙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这幅对联刻在碛口镇海拔最高的黑龙庙山门檐柱上,也见证了旧时古镇的商贸兴盛。

记者跟随采访团悠然漫步在古道上,曾经繁华的闹市在眼前浮现:远方传来了阵阵驼铃、船工拉纤的号子声也仿佛有节奏地在空中回荡,还有满面笑容的掌柜、忙于卸下行李的商贾……

当地村民王振花说,她家现在还住在这层层叠叠的石头房子里,隔壁院子开了间民宿,做农家乐,而她经过专业培训,当起了景点导游,一年收入多了3万多,日子过得热热闹闹。

如今,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保持着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1999年9月,碛口被公布为山西省风景名胜区。2005年9月,碛口镇被公布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10月,碛口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碛口还被网友评为“人生必去的十个小镇之一”……

“如斯仙境何处有,劝君早做碛口行”。黄昏十分,坐在古镇客栈的木椅上,喝一口清茶,听黄河惊涛拍岸,观碛物阜民熙,也不失为一种诗意的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