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夫妻有8个里外孙,隐居深山捡野果,只给大孙女吃,偏心?

2020-09-25 17:22:19 作者: 7旬老夫妻有

有一个神秘的古村落隐藏在山西蟠龙山深处,这个古村落始建于唐代,形成于明代,兴建于清代具有上千年历史。因唐王李世民被追兵于此战马蹄趵碗泉而得名。同时还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根据地。古村原有130余人,随着经济的发展,村中大部分家庭已经搬迁山外生活,只有几个上了年龄不愿随儿女一起生活的老人,生活还保持着传统农耕时代状态,摄影师在村子里信步漫游仿佛穿越时空隧道,睹物触情脑海中又浮现到枪棍长矛战马嘶鸣炮声轰鸣的激烈场面。

古村局部村貌

摄影师一行几人沿着狭窄的小巷道拾台阶过弯道信步前行,走在一边是土坯房子一边临崖的小土路上,远远望见一位白发苍苍老妪坐在门前的石围子上敲打着什么。走上前去,和大妈拉起了家常话,林大妈今年72岁和老伴韩大爷一直生活在这个古老的村子里。

在小巷道不远处的石围子上,林大妈在打核桃

林大妈有4个儿子1个女儿,随着安置政策的落实,4个儿子都已迁移到山外的镇子上生活,“在镇子上生活很方便,您咋不随儿子一起生活呢?”“儿子叫我我不去,在这里生活习惯了,种点菜,捡些野山果,自由自在的,住不惯城里的水泥钢筋房子。山里凉快,现在大夏天,你们都穿着单衫半截袖的,你看我穿的是单一长袖还有件马甲,老伴在山上还能采些野果子换点零花钱。”“大妈可以去你家院子里看看嘛?”“可以的。”说这话,大妈起身带着摄影师走进她家的院子里。土坯房子外墙上贴一层青砖,这房子应该是80年代建造的,院子里种着一片青菜,靠院墙的柴火堆上晾晒三盘核桃,院子一边靠崖,绿树葱葱非常凉爽。

大妈坐在大门外的围墙上砸核桃

就在摄影师和大妈拉着家常话时,一对中年夫妻也走进大妈的院子里和大妈聊了起来。

中年女游客在品尝大妈老伴采摘的野果子

林大妈看到人多热闹也打开了话匣子“婆媳是天敌,大儿子都50多岁了其他几个儿子也都快50岁人了,他们都有一大家子人需要照顾,我老两口子去了不是给他们添麻烦吗?我两还利索,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他们逢年过节的看看我两就行了,现在都有手机,有事了给他们打个电话就行了,很方便的。”

林大妈在摘院子里的豆角准备给老伴做午饭

“我里外孙共8个,大孙女最优秀,在西安读完大学留西安工作了还买了房子,经常回来买些好吃的看我老两口子,大孙女最疼我和我亲,孙女在城里没啥好吃的,我每年就在山上捡些核桃砸掉绿皮然后晒干,等大孙女回来后给娃带上,咱这核桃在城里没有卖的。”其实,在城里这核桃多的是,只是大妈觉得自己的核桃最珍贵,那是对孙女来说是最好的,那是老人的一片心一份情一份爱一分挂念。

韩大爷在向游客展示他采摘的野果子

就在摄影师、游客和林大妈你一句我一句拉着家常话时,低矮的石头墙外有人在晃动,原来是,林大妈的老伴回家了,正在把肩上的蛇皮袋子往墙围子上放,墙围子放着满满一个大袋子,老人接着又把跨在肩上的袋子放了下来。大爷姓韩,今年75岁,黑瘦干练,声音洪亮,非常热情好客,一眼就判断出他就是林大妈的老伴。

林大妈把老伴采的野果子拿回家

正在做饭的林大妈听到几个人在院外说话也走了出来,帮大爷把五味子搬回家。韩大爷坐在墙围子上休息一会。目测,大爷采摘的两袋子五味子约有60多斤,韩大爷从早上6点多钟就出发,直到下午4、5点钟才回家,每次上山采药材要走二三十里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