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法微故事|“百变星君”执行人,这次的角色:采购商

2020-09-25 23:18:42 作者: 狮法微故事|

为了找到被执行人

他们可以是

快递员、餐饮店顾客

出租房租户,电工等

这次的角色是什么呢?

本期狮法微故事

为您讲述法警大队大队长

李晓欣的执行故事

01. 凌晨去执行

▲李晓欣在执行现场(图文无关)▲

这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经我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后,陈某等8名被执行人却未按约定按期足额支付款项,申请人遂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9年2月的某一天,冬的寒意还未褪去,凌晨2时许,经执行局前期布控,发现被执行人陈某在厦门某娱乐场所,获得线索后,我和同事们立即驱车赶往现场,不巧的是,陈某已不见踪迹,幸好与陈某同行的朋友还在现场。经询问得知,陈某是厦门某汽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年薪不菲。一听到“老总”、“年薪不菲”,我料定这次不会白来。02.乔装采购商

▲李晓欣劝导被执行人(图文无关)▲

天亮后,我和同事们乔装打扮了一番,穿上便装来到陈某工作地假装购买汽车,不料,陈某并不在公司,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对销售员说:“我们是某公司采购部门的,准备买几部汽车,想约你们负责人谈谈购买事宜。”销售员一听,今天来了个大客户,异常热情并立即联系陈某。没多久,陈某赶到了店里。我们向陈某出示了证件并表明来意,陈某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反应过来后满腹委屈地诉说自己也是受害者。拘传返程途中,我和同事轮番上阵做陈某的思想工作,劝他履行还款义务,而就在劝说过程中,故事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反转。03. 故事发生反转

▲李晓欣在执行现场▲

“法警同志,这个案件跟我没关系啊,我是被老丈人骗去担保的,钱到手后他就不管我们了,现在电话也不接。”

一听陈某要卖惨,我立马接上去:“虽然你是担保人,但根据法律规定,为他人提供债务担保,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应由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更何况这个案件,你也是借款人之一,并非只是担保人,你应该很清楚。”

陈某已有些心虚,但仍继续说道:“我和老婆的存款也都给老丈人了,本来说好是用来生意周转,谁想后来被他和情人挥霍掉了,现在我真没钱啊!”

没钱?我心里是怀疑的,但继续争论下去似乎意义不大,只能把利害关系跟他说明:“因为你们没有按期还款,法院已经把你们都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这对你个人信用影响是非常大的。”

陈某已露出怯色,我想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个案件能否履行关键还是在于被执行人陈某红(陈某老丈人):“那你知道你老丈人在哪里吗?”

“之前打他电话一直不接,也联系不上,不过最近听说他躲在南安某工厂内。”

“那你能带我们去吗?”

“这好像不太好吧,再怎么说他也是我老丈人啊!”

看他有些犹豫,我立即加大火力:“你这个债务不履行会跟着你们一辈子的,将来对你们在出行、贷款等生活方方面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况且,你也不想你老丈人继续沉沦下去吧?”

这时,陈某终于做出了决定:“走,我带你们去。”04. 案件顺利执行

此时,已是上午11时,我们简单布置后,马上直奔南安,12时许到达目的地,正准备入户拘传陈某红时,正巧一名男子从工厂院子悠闲地走了出来。经陈某确认,此人正是陈某红,拘传顺利进行。

陈某红一上车看到女婿陈某,两人四目相对,一脸尴尬,一路愣是没说一句话,陈某红也明白了自己“暴露”的原因。面对司法拘留,陈某与陈某红最终筹集13万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作为司法警察,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作为一线执行干警,我们起早贪黑奔跑在大街小巷,只要案件能顺利执结,申请人的胜诉权益能得到维护,我们无问东西、一路前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