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2020-09-26 03:59:18 作者: 国务院发文推

本报实习生 董思岐报道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有关专家表示,《意见》的发布对于扩展我国企业的外部市场有极好的推动作用,改进转型过程中的短板,缓解疫情之后的消费增长。

推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拉动力,促进消费有利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对今年实现经济正增长意义重大。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博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新型消费的业态和模式是很多数字技术的重要运用场景,契合了居民消费升级的客观需求,也会反过来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很多新消费模式在今年疫情当中显现出了巨大的活力和发展潜力,促进新型消费,有利于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20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现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将近1/4。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新型消费是为了适应现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发展新业态的必要举措,将传统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有利于提高交易效率,加快流通体系运行,进而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笔者表示,新消费处于一种大背景下,首先是当下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化技术的发展。长期以来,我们是一种线下时代的传统的经济消费模式。现在技术以及平台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技术也在进步。其次是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现在的消费具有非接触式、智能化以及个性化三个特点。此外零零后、零五后慢慢走上时代舞台,他们有更多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跟传统时代的产品的消费需求有很大的差异,这些都催生了新消费的产生。

此外,《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市场,充分依托新型消费带动传统商品市场拓展对外贸易、促进区域产业集聚。

数字技术应用实现了资源的全球配置,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全球化趋势。肖旭认为,新型消费不仅是面向国内市场,而且要向国际市场拓展,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推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标下,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加大对外贸易必须要提高中国产品质量,打好品质基础。另外,还可以通过贸易合作的方式,加强与其他各国的联系,为中国产品走出去创造途径。

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国际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补充。胡麒牧表示,尽管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多边机制运行不畅,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通过各种新型消费模式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促进中国制造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

改进转型过程中的短板

因为新型消费模式自身的新颖性,其在发展过程中会无可避免地产生很多问题。胡麒牧认为,目前我国发展新型消费的短板有三方面:首先是基础设施短板,这个要通过持续推动新基建,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加强新装备新设备生产应用来解决;其次,服务能力存在短板,这就需要通过持续地做好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拓展升级、培育壮大各类新型消费市场主体、完善优化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来弥补;最后,体制机制短板需要我们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投资人程宇对笔者表示,从电商的角度去审视新型消费的短板则存在于物流体系中。跨境电商需要一个物流体系的建设,国内电商也是需要物流体系的进一步下沉。此次兴起的电商所渗透的渠道主要是在乡村一级,所以物流渠道的下沉,就变得十分必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