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指纹也能开门!厦门一市民家用了一年多的智能锁形同虚设

2020-09-26 11:20:42 作者: 不用指纹也能

消费者在建材市场选购智能锁。

市面上较常见的密码锁款式。

台海网9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我家里用的是指纹密码锁,用了一年多,一直都很正常,可是这次朋友来我家玩,居然不用指纹就把我家大门打开了。这也太吓人了!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个例,还是别人也遇到过?”近日,市民胡女士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原本让人觉得很安全的智能锁,竟然如此形同虚设,让她吓出了一身冷汗。业内人士表示,选购智能锁时尽量选择品牌智能锁,质量比较有保障。万一出现问题,要及时联系厂家协助解决。

市民反映:

指纹锁竟然形同虚设 朋友来如入无人之境

胡女士介绍,去年7月她在网上购买了一把某品牌的指纹密码锁,从此每天出门都不用带钥匙,很省心。前天,胡女士的朋友来她家,还未等胡女士开门,对方竟然径直将门打开,进入了屋里,让两人都很诧异。胡女士说:“由于家里平时就我和4岁的孩子在家,因此我回家后第一件事都是反锁大门。没想到这次出现了这种情况,也不知道这个问题持续多久了。”

又惊又怕的胡女士赶紧联系了商家,商家提醒可能是电池没电了,但胡女士再三确认,发现门锁电池并未缺电。胡女士尝试了商家提出的应急处置办法,但指纹锁仍然无法正常使用。最后,商家同意退款,但门锁的问题无法解决。“他们也没跟我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究竟是设计缺陷还是偶发的故障,他们也没有明确答复。”胡女士说,现在只希望能尽快找到一款新锁,将旧锁换掉,晚上才能睡得安心。

记者调查

市面上的智能锁种类繁多购买者以年轻人为主

市场上的智能锁种类繁多。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我市多个建材、家居市场,发现市面上出售的智能锁种类繁多,除了常规的密码、指纹锁外,还有的智能锁具有面容识别、红外线感应等功能。

在吉家·家世界一家卖门锁的商店里,销售人员叶女士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门锁价格区间很大,便宜的仅数百元,贵的四五千元。每天来咨询购买的人不少,以年轻人为主。

一栋50户的居民楼就有18户安装了智能锁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栋居民楼,发现安装智能门锁的住家也不少。在半山御景小区一栋50户的居民楼中,有18户安装了智能锁。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智能锁较传统门锁更安全、更便利。但是,使用过程中遭遇智能锁感应不灵、电池没电等问题的也时有发生。

黄女士家住海沧天心岛小区,家里安装的也是指纹锁。“这款指纹锁价格算是比较高的,颜值高、功能多,平时出门不用带钥匙,的确很方便。”黄女士说,自己本来很满意,但是谁知指纹锁前不久出现问题了。黄女士说,当时自己刚到家,结果按了指纹一直没有反应,输密码也不行,用备用钥匙片也开不了。她打了商家的售后电话,打了几次,才有一名师傅来维修。“师傅折腾了很久才把锁修好,至于锁为什么会失灵,他也含糊其词。现在我心里总是不踏实,担心什么时候会再出问题。”黄女士说。

市民陈先生家住侨岳里,家里用的也是智能指纹锁。陈先生的父母就住在附近,常来他家里帮忙做家务。他说,本来安装指纹锁图的就是方便,可没想到父母用指纹开锁时,常常无法识别,有时尝试多次失败后还会警铃大作。原来,陈先生的父母以前都是干粗活的,很多指纹被磨得很平,很难识别。“刚开始我给他们录入指纹时,十个指头挨个试,只有一两个成功。可就算录入成功了,实际使用时也常常识别不出,要试三四次,太不方便了!”陈先生说。

业内提醒:智能锁出问题原因有多种使用时建议采用碱性电池

厦门日日兴工贸有限公司从事门锁设计行业已经20多年,近年来密码锁颇受欢迎,负责人杨腾芳就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专门设计生产密码锁。杨腾芳说,目前市面上的密码锁主要有两类:一是执手型,二是推拉型。胡女士所用的密码锁即为执手型,打开时需要往下按压,反锁时需往上提,该类型的智能锁是半自动的,比较省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