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发布,上海位列全球第一梯队

2020-09-26 12:38:53 作者: 2020全球

东方网记者程琦9月26日报道: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外滩大会“浙江大学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论坛”上,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共同发布《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德国、荷兰和法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排名前十的国家。其中,中国上海、北京、深圳、杭州与美国的旧金山(硅谷)、纽约、芝加哥,英国的伦敦共同跻身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第一梯队,中国城市占据半壁江山。

《报告》认为,未来的金融中心一定是金融科技中心已成为全球共识。自2016年起新加坡每年举办金融科技节,仅2019年参与人数便超6万。香港1999年设立香港数码港,去年推出“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等措施,争做全球创新科技枢纽。上海今年更是连发多条关于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金融科技人才引进等相关的政策。

今年以来,科技企业纷纷在沪落子,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吸引力不减的有力注脚。由支付宝、蚂蚁集团主办,上海市政府指导的全球金融科技高级别会议——外滩大会在沪举办,聚集了全球超500余名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大咖,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技术及商业落地。

《报告》还显示,中国已经形成了三大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高地: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其中,上海作为长三角引领城市,金融科技发展优势明显,且其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这五大生产要素上的禀赋堪称中国顶配,已拿下五个第一,分别是:土地上,上海引领的长三角城市群为总面积亚洲第一大城市群;劳动力上,上海数字人才及高端金融人才(CFA持证人)数量均为中国第一,后者占全国的36%;资本上,上海是中国第一个3万亿GDP俱乐部成员;技术上,上海地方公共财政科技支出位列全国第一;而在数据方面,上海在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工作中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此外,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上海布局丰富,上海正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有望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弯道超车。

“以科技激发传统金融,是上海超越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把钥匙。”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认为。

无独有偶,昨天发布的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8)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首次跻身全球前三,实现历史突破,与第一名纽约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22分。尤其在金融科技这一评分章节,上海连续4期排名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