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她热情好客

2020-09-26 20:36:06 作者: 天津!是一座

文/李海军

在天津生活十几年了,这座城市给我最深的印象,既不是美景也不是美食。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人。

天津人没有“北京人”那样高高在上的高傲,也没有“上海人”那样的小资和时尚,天津人给我的印象就是“普通”,普普通通的天津人。也让天津这座城市显的极其的低调和普通,让人忘了天津是四大直辖市之一,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市!

正是因为这个城市的普通,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因为这座城市的人,非常的热情好客,在天津你感觉不到歧视和排外,即便你是街上捡垃圾的,天津人也能跟你聊到一起。而且基本上还是天津人主动开口跟你打招呼,这在其他的大城市很少会有这种事发生。你去北京广州上海就知道了,如果你衣衫褴褛,他们只会躲着你,即便是跟你聊天,也是居高临下,高高在上的那种姿态。天津人则不会,他不在意你是哪的,更不介意你是干什么的,聊天就是聊天,没有其他的想法。

十几年前第1次到天津,我住在北辰宜白路(这个地方管辖有点乱,北辰,河北两区,互相交叉。明明有的小区属于北辰区,可是管辖权又在河北区,即便是现在我也搞不清这个地方到底是哪里管?)那几年正是卡拉OK,最兴旺的时期,夏季的傍晚,小区门口广场。花几块钱点几首歌露天演唱,那种热闹的场景,现在想起来还怀念。炎热的夏季来一份刨冰,听着旁边卡拉OK传出的歌声,在那个年代别有一番滋味。

我俩要了一份刨冰,便顺着“张兴庄”往铁东路方向到至成桥,过肓红路到了(现在的玉园)的那个地方,身后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追了过来。是刚才卖刨冰的那个老板,老板说你俩走的可真快,我俩有点懵,不明白老板啥意思,刨冰给钱了,直到老板指着我俩手里的刨冰盘子,盘子不卖,我是来拿盘子的。感情老板追我俩,只为了拿回这两个盛刨冰的盘子。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都是一次性包装,那时候大多数刨冰都是用家里的瓷盘来盛,顾客买一份创冰吃完把盘子还给老板我俩却把盘子给端走了。

因为我俩的原因,让人家跑了这么远的路,可老板并没有说什么,反而是跟我俩聊了起来,其实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去小卖部买东西,只要你去过几次,即便你没有带钱,老板也会把东西让你拿走,下次再给。而你住在哪,干什么工作,其实他都不知道,但天津人愿意相信你。

我为什么说天津人热情好客?

天津人喜欢热闹,喜欢聊天,而且多数的时候都是他们主动找你聊天,在天津人眼里你就是一个聊天的对象,至于你是哪里人,干什么工作,不在考虑的范围内,天津人很少会以衣取貌。不会因为你是外地的,因为你是民工,看不起瞧不上你,在天津这种人很少有。

那个年代天津的出租车主力是黄色的大发和夏利。如果你是出租车司机,在街上看见一个衣衫褴褛,还提着好多干活工具,你会主动停下车问他要车吗?大概率不会。

在天津却是普遍,好多次我们从工地下班回家,手里有时还拎着铁锹,总会有出租车司机,跟你打招呼问你要车吗?如果这是在北京,别说司机主动跟你打招呼了,你跟人家打招呼叫车他也不会停。

正是因为在天津感受不到那种被歧视,所以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一呆就是十几年,相较于北京,天津没有北京城市的那种繁华,但天津有一种让你心安的感觉,在北京生活你会感觉压力很大,生活节奏太快。在天津,没有这种感觉,天津人的生活很慢很悠闲,在北上广这些城市,你能感觉到当地的人们脚步匆匆,神色也匆匆。总感觉他们再跟时间赛跑。天津则没有这种感觉。

天津是一座很容易满足的一个城市。

图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