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双区”!198件优秀作品深刻反映时代变迁

2020-09-26 22:39:27 作者: 大美“双区”

来源:读特

展览开幕式场景

9月25日上午,“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广东美术馆举行。该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承办。此次展览的广州展期将持续至10月10日,10月15日移至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继续展出。

展览开幕式场景

全景记录经济特区40年壮丽画卷

40年沧桑巨变挥洒于画纸之上,40年砥砺前行印刻在笔墨之间。记者注意到,此次大展以大美“双区”为主题,分为逐梦先行、扬帆奋进、多彩画卷三大板块,共展出198件作品。这些作品全景记录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壮丽画卷,热情讴歌经济特区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好前景,诠释了不同时代、不同地方、不同生活背景的美术工作者,如何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集锦。

市民在观看画展

“这次展览展出的美术作品,既是经济特区40年社会变迁的见证,也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缩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告诉记者,这198件展出作品各自独立而又相互关联,它们串联成中国美术发展的线索,汇成中国当代艺术的精神图景,为进一步探讨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的美术发展进程提供了重要样本。

画家冯少协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在展览中得到重点体现

本次展览作品内容既有表现特区发展成就和“双区”美好前景的艺术佳作,也有讴歌普通劳动者和模范英雄的人物写照,还有描绘国际化都市新生活和本土文化的风情画卷。深圳经济特区在展览中得到重点体现。

画家冯少协站在他创作的油画《深圳经济特区》前接受记者采访

在展厅里,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长16米、高3米的国画巨制《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蓝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画作以“点、线、面”通构整体: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大建设成就——港珠澳大桥为“线”贯穿全幅,以深、珠、汕、厦四个经济特区地图为元素,横向延展为四大板块的“面”;每一个经济特区的地图板块均以该特区40年来的代表性成就与经典人文景物拼贴组合成形,以之为“点”。这是广东画院大型主题性集体创作。作品特邀粤港澳大湾区、深珠汕厦经济特区国画名家与广东画院全体国画家共同参与创作,以独特艺术风貌展现经济特区40年建设成就。

记者看到,作为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最闪亮的成果,深圳在长卷中得到重点展现,如“南方明珠”盐田港,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工业区,华为、腾讯等代表性企业建筑大楼,以及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城市雕塑《开荒牛》等文化艺术地标及景点。

在展厅里,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冯少协创作的《深圳经济特区》《珠海经济特区》《汕头经济特区》系列油画同样引人瞩目。他选取深圳、珠海、汕头三大经济特区的璀璨夜景,以全景式、宽银幕式的构图体现绚丽灯光下特区的繁荣发展,从宏观角度充分展现特区的经济实力和城市魅力。“我从今年4月底开始画,直至9月5日完成3幅画,其中《深圳经济特区》画了2个月,耗时最长。”冯少协透露,与《珠海经济特区》《汕头经济特区》以海岸线表现浪漫与温情不同,长4米、高2.5米的《深圳经济特区》更为绚烂:站在深圳的梧桐山顶,以眺望的视角展现密集的建筑与璀璨的灯光,特区的繁华尽收眼底。冯少协表示,实际上,这3幅画表现的是傍晚,天没有完全变黑,建筑的轮廓能够表现得更清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