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圆桌小记者学手语体验“残健爱相融”

2020-09-27 05:18:46 作者: 教育圆桌小记

本报讯(记者 王薇)今天是国际聋人节。昨天,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jiaoyuyuanzhuo)的圆桌小记者线下活动再次出发,开启“残健爱相融”关爱之旅。他们走进北京星巴克首家手语店,向听障咖啡师学习咖啡知识,学用手语交流,“学唱”手语歌曲;走进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实地体验残联办公区内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北青报记者还为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残疾人新闻写作培训课,希望小记者们能够从我做起,尊重和关爱身边的每一名残疾人。

9月初开业的星巴克北京首家手语门店位于西铁营万达广场,“多元融合”是这家门店的关键词,在这里,半数咖啡师是听障人士,绝大多数都是年轻的90后,他们和普通咖啡师一起学习咖啡制作,融合共事。

昨天的体验中,小记者们第一次和听障咖啡师进行交流,咖啡师陈志忠就是一名听障残疾人,他用手语一遍遍地教着小记者如何表达“平等、勇气、融合”;手语传递游戏环节,一名听障咖啡师用手语表达一句话,小记者们接力用手语传话,排在队伍末尾的听障咖啡师要在手写板上写出正确的句子,虽然最后的传递结果和最初的表达大相径庭,小记者们一遍遍勇于尝试的精神获得了听障咖啡师的点赞;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在蓝色星球上飞翔……小记者们和听障咖啡师孟樊丽一起用双手变化出“飞翔”,共同用手语唱起《同在蓝色星球上》。在星巴克手语店的体验中,来自北京太阳花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吴潭主任还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优秀听障人士、中国首例人工耳蜗儿童植入者——抗梦雯的励志故事。“小记者们在生活中或者学校里遇到戴着人工耳蜗的听障小朋友,不要嫌弃他们说话不清楚,他们一直在努力,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关爱,一起加油!”吴潭说。

下午,教育圆桌小记者们走进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的姚春燕为小记者们详细讲解了残联办公区内各种无障碍设施的用途。什么是行进盲道、提示盲道?盲道上的小凸起到底有几毫米,为什么会这样设计?无障碍卫生间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这栋楼里的通道上到处都是低矮的扶手?在小记者眼前,这些平时不被人们注意的无障碍设施第一次被详细地展现出来。

教育圆桌小记者何奂然在分享的留言中说:“今天,我走近了听障人士,他们也可以和我们一样享受生活的美好,也希望我们一起体会生活的快乐,感受彼此的关怀和爱。”

摄影/本报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