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20颗乳牙里坏了18颗!医生:种牙、补牙的年轻人多了

2020-09-20 22:40:24 作者: 6岁男孩20

本文转自【扬子晚报】;

2020年的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

因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首次开展线上义诊活动,并于9.20当天在门诊大厅举行现场口腔健康咨询活动。很多人觉得“牙口”不好是老年人的问题,但实际上,现在种牙、补牙的年轻人也在增多,小小年纪一口“黑牙”,儿童龋齿问题也非常突出。

线上义诊

种牙、补牙的年轻人多了

还没等到“老掉牙”,牙齿就已经“提前下岗”,三四十岁需要种牙的,其实在临床上也并不少见。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口腔科主任沈家平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相关调查显示,临床上中年人的补牙率、充填率确实在升高,这一方面与龋病等患病率比较高有关系,另一方面,也与老百姓健康保健意识提高了有关。

沈家平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有蛀牙的情况在成年人中非常普遍,有调查显示成年人龋患率可以高达40%以上,65-70岁的老年人,龋病比例更是超过了60%。

龋齿没有及时处理,不仅会引发疼痛,时间拖久了还会增加治疗的难度,甚至导致牙齿“提前下岗”。另外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牙周疾病,牙周疾病不仅是“牙病”,还会影响到全身健康,常与糖尿病互为因果,同样需要及早治疗。

义诊现场

小小年纪也会一口“黑牙”

在江苏省口腔医院门诊大厅的义诊活动上,一位爸爸带着小男孩来就诊。男孩6岁,还没换牙,20颗乳牙里坏了18颗,满口“小黑牙”。义诊医师给孩子检查过后,叮嘱爸爸一定要尽快来治疗。

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科副主任医师刘茜说,像这位小男孩这样满口“小黑牙”情况,虽然严重,但也不是个例,门诊上也能碰到。询问生活习惯常常能找到蛀牙的原因,比如从小就喜欢喝夜奶、喜欢吃甜食、刷牙不仔细等等。

“有的家长觉得乳牙蛀了就蛀了,反正要换牙,就不积极治疗了,这是不对的。”刘茜表示,蛀牙龋坏严重了会伤到牙根和牙神经,会导致牙髓炎,影响牙胚,影响孩子将来换牙。 同时坏牙疼痛等问题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和营养吸收,牙齿不好的孩子,生长发育也会跟不上。“门诊上会有瘦瘦小小的孩子来解决了满口蛀牙的问题,等一个月后来就诊,孩子看着明显就胖了一圈。”

限糖减酸,睡觉前千万别吃东西

牙齿好不好,与如何使用、保护密切相关。2020年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就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点题了牙齿健康与饮食的关系。

沈家平主任医师提醒,糖类是公认的导致蛀牙的危险因素,在蛀牙发展过程中,糖类等碳水化合物和细菌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糖类是人类的主要营养要素之一,糖类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一样,都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也是许多食品及饮料的调味剂。因此,糖类食品又是不可缺少的。如何做到既摄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又不致影响口腔健康,这就有一定的讲究,我们提倡科学吃糖非常重要。

首先,要尽量减少进糖次数,并尽量与正餐同步,缩短糖类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减少糖与口腔内致龋细菌见面的时间。儿童应养成规律饮食的习惯,除每日三餐外,少吃或不吃零食,吃完含糖食品要刷牙,以减少糖停留在牙面的时间。

如果需要附加食物,也应有规律,可在两正餐之间加不易致龋的食物,但也不宜过于频繁,因为食物残渣、软垢等易停滞在口腔内,导致口腔卫生不佳,发生龋病。

还有一点要记住: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要进食,不要喝加糖的牛奶、饮料,因为口腔里的细菌在人睡着的时候最活跃。其次,需控制食糖总量,因过量食糖会产生较多的热量而导致肥胖,而且大量的糖摄入体内,会造成人体营养不平衡。

深受喜爱的碳酸饮料其危害也不容忽视,碳酸饮料一方面含有蔗糖等成分,对蛀牙的发生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酸性物质还可能会导致“酸蚀症”的出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