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游仙)讲阳城故事 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2020-09-21 01:21:54 作者: 读(游仙)讲

生活晨报全媒体记者 张引牛 阳城报道9月19日上午,山西省阳城县本土作家话阳城、读《游仙》,讲好阳城故事,传递阳城好声音活动在阳城县新华书店举行。

阳城县,古称濩泽。位于山西省南部边缘,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之间,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地灵人杰,山青水绿,风景秀丽,勤劳勇敢的阳城人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培育了代代英雄儿女,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

民间故事便是黄河文化摇篮中资历最为高深的先辈,文学花圃里万紫千红中的一朵奇葩。《嫘祖养蚕花石沟》、《王国光避难仙人洞》、《田阁老岳丈拆门楼》、《走马岭》、《箭箭不离屁股眼》这些既陌生又熟悉的故事,在大多数阳城人的记忆中仍有残留的关于《游仙》的故事碎片。阳城人回忆中不曾抹去的文学记忆,民间故事集,囊括阳城各类民间故事一百七十余篇,包罗万象,内容丰富:有感人肺腑的山水由来,有颇有情趣的物类起源,有善恶分明的神话传说,还有娓娓道来的人物故事……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情节生动脍炙人口,构思奇妙且令人陶醉。读来让人明析事理,受益匪浅。

她是我立身成长的启蒙教材,为人处世的良师益友。她教育、启发、鞭策我“做事莫将天理错,多行善举不为患,堂堂正正君子德,老老实实干事业!” 她就是潘小蒲。

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马宇鹏

市政协纪检组长王书平

阳城县作协主席赵为农

潘小蒲(1945-2008),阳城县人,生前曾担任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赵树理研究学会会员,1996年,她获政协山西省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县级政协主席”奖。《游仙》1992年8月曾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五十余万字,包括各类民间故事176个,有山水由来、物类起源、神话传说、人物故事,这些故事情节生动,脍炙人口。《游仙》一经问世,便得到专家学者的首肯和众多百姓的喜爱。1995年,《游仙》荣获北方十五省市图书二等奖。鉴于《游仙》的良好反响及潘小蒲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创作方面的成绩,1998年12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她“民间艺术家”称号。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阳城的风土人情,使阳城民间故事能够盛传不衰,应广大读者的需求,潘小蒲子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使《游仙》再版发行。

原阳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石书霞

在本土作家话阳城,讲读游仙故事活动中,原阳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石书霞深情地讲出了她心中的潘小蒲,“潘小蒲”——这个响亮的名字,在阳城人的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她短暂而平凡的一生,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称得上“女中英才”。她在好读书、勤思考、善收集、苦耕耘的人生旅途中,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斗不止的精神,永远感染着儿女和读者。远去时,虽未留下万贯家业,却积累了功在千秋的精神财富,够后人受用终生。

本土作家相聚在这里,读《游仙》、讲《游仙》、传《游仙》、颂《游仙》,真乃“书香阳城”的重彩之笔。

寺头医院原副院长、著名中医董显辉

作者原通讯员郭红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