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2020-09-27 21:20:11 作者: 中国(山东)

9月27日,中国(山东)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济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主办,新旅界承办,是华侨城欢乐荟开业盛典的联动活动,旨在庆祝济南文化旅游新地标——华侨城欢乐荟的正式亮相。

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们,聚焦文旅融合进程中的新思想、新模式和新产品,为加快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全新的视角和机遇,打造一个凝聚思想共识、分享实践经验、展示创新成果的行业交流平台。

华侨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边界,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教授,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济南华侨城实业总经理郭永年,新旅界创始人、CEO李阳等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分享文旅融合的最新案例和前沿观点。

郭永年在论坛上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济南华侨城将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携手合作,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落地,助力山东擦亮文化旅游区域品牌,加快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边界在论坛上分享了关于创新商业的思考。他表示,进入大众消费时代,物质需求已经基本得到满足,正在步入精神领域的消费,传统的线下消费需要进行场景重构和内容升级。新的场景需要具备互动、娱乐、体验等特征。总结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创新消费场景,它们普遍的共性是建筑的标志性、体验的沉浸性、概念的主题性、场景的独特性,这些特性值得国内消费场景重点关注。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教授现场分享了消费升级之下文化旅游产品的基本形态和打造思路。大连博涛联合创始人、娱乐体验设计院院长魏海滨讲述了高科技赋能文旅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应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导,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东方集美国宝数字体验馆联合策展人费俊,以全国首个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落地华侨城欢乐荟为案例,分享了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演绎之路。

新旅界创始人、CEO李阳,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季高游乐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张巍,新昌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梁志明,青年艺术家毕横等嘉宾,围绕当前火热的夜游经济展开圆桌对话,指出夜游经济对于打造新经济增长点、促进文旅产品结构调整具有重大作用。

华侨城欢乐荟开业盛典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与论坛主题相互呼应,当日盛大开业的华侨城欢乐荟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案例。据介绍,华侨城欢乐荟是济南华侨城首期项目,坐落于济南章丘区绣源河畔,以山东至美文化客厅为定位,集合文化体验中心、科技体验中心、家庭娱乐中心、潮流运动中心、青少年教育中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华侨城欢乐荟的开业将有力增强济南市文化旅游、商业会展、艺术展览、体育活动、演艺演出等服务功能,成为展示济南文旅新体验和城市品牌形象升级的重要窗口。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侨城北方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济南市章丘区委副书记孟学峰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华侨城欢乐荟的盛大开业。

华侨城欢乐荟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起步、高质量推进,与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合作,首次在国内落地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结合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魂,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文化。国家宝藏体验馆还采用全新探秘剧演出形式,将艺术体验互动与亲子美育教育活动串联,创新文化消费形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