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政治”:精通者一无所成,不屑者一无所得,洞察者名利双收

2020-09-21 06:38:36 作者: “职场政治”

当我们踏入了职场,也便一脚踏入了社会,半脚踏入了江湖,在这个“小江湖”之中,不同的人组成不同派别,合力去争夺那本就不多的资源。

许多人在踏入职场后,一心秉承老一辈的教导,以圆滑、投机的心态极尽奉承之能事,一心钻营却被众人所不屑,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

还有一种人,则是完全的不在乎所谓的“职场政治”,只关注与自己手头的动作,到头来却无法获得应有的资源,只能黯然离职。

职场政治,精通的人一无所成,不屑的人一无所得,只有懂得背后逻辑的人,才能名利双收。

不可避免的职场政治

职场政治无论是在多大的组织之中,都是存在的,但却并非以一种固定的模式出现,而是根据领导者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

许多人认为职场政治,便是同事之间无休止的攻击与倾轧、或是对领导无条件的服从与奉承,这都只是表面现象。

如果按照表面现象行事,则属于只沉迷于“术”,不知道职场政治背后的“道”,也就免不了要处处碰壁,吃尽苦头。

01 职场政治

职场政治到底是什么,其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其实所谓的职场政治,并不复杂,其背后仍建立在人与人互相交际、协作的基础上。

工作对许多人来说是苦大于乐,但为何我们仍在工作,原因便是我们需要工作来获取到报酬以维持生活。

当获取报酬是我们工作的主要意义,那么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报酬的多少则决定了我们工作的意义。

而想要获得更多的报酬,则需要通过升职、加薪等手段实现,但公司的薪水分配、职位分配,则是有固定数额的。

资源越是向上集中,则越是稀缺,越是好的职位,则竞争者越多,而竞争者之间的工作能力,并无法明确的计算,从而产生了一些其他的评判标准。

不同的领导可能看重不同的方向,从而使职场的政治氛围产生变化,有的领导看重信任,那么喜欢阿谀奉承的则有施展的余地;有的领导看重潜力,那么学习能力强的员工则有了机会。

但很多时候,对信任、潜力的评判并没有如此理想化,从而“职场政治”有了生存土壤。

02 潜在规则

领导并没有能力对信任与潜力进行评估,因此领导会尽可能的通过更多的渠道来了解一名员工。

这也给职场政治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对员工来说,如果组成一个小的团体,团体中的成员进行互助,则可以更好的向领导传递信息。

而成员中能力、潜力、信任度的高低不同,则决定了谁可以最早实现利益的获取,这种合作的形式,也约束了最早获得利益的人,需要在未来帮助其他人。

因此,职场政治背后,其实便是对资源获取过程中的利益交换,一个团体对外既可以更好传递信息,也可以在关键时刻对某些竞争者进行打压。

当个体通过组合形成团体,他们便着力于获取资源,对他人的打压不过是对资源获取过程中的阻力进行排除。

因此,职场政治真正的形式,不过是一群人通过合作,来获取资源,其本身并无对错之分,只在形式上有对错之分。

职场政治怎么玩

精通职场政治的人,过于认同政治的决定性,从而忽略了合作是需要能力、资源、信任基础的,一个能力差、油腔滑调的人,自然无法被吸纳进团队之中。

而完全拒绝职场政治的人,即使是自身有着能力上的优势,也容易由于没有表现的机会,或者是被他人在暗处打压而失去竞争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