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串联式“一企一线”改造模式

2020-09-28 12:03:49 作者: 永康产业数字

近年来,永康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智慧、透明、高效、集成生产方式为目标,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创性探索分行业企业串联式“一企一线”分段数字化改造模式,推动五金产业制造方式转型升级。

8月21日,永康市召开保温杯(壶)行业“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提质扩面现场会

永康保温杯(壶)行业对标国际先进,加速工业互联网体系融合应用,新多杯业等5家企业以“下料-冲压-水胀-金工-焊接-抛光-喷涂”等关键工序为纲,引进优质工程服务机构,分段实施“一企一线”的“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试点,通过接入保温杯(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人、机、料、法、环的数据流。探索出一条具有永康特色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路径和智能工厂(车间)建设样版。

试点企业改造情况及成果

1.突出政策宣传引领,彰显政府导向

优化政策强扶持。永康出台《永康市“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改造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对列入“一企一线”试点的改造提升项目,经专家组及相关机构验收,600万以内的投资,按新增设备、软件、硬件及上云投入的50%给予奖励,超出部分设备按照一般的技术改造奖励。

7月10日,永康市举办数智集市和工业新基建高峰论坛

营声造势浓氛围。通过举办龙头企业智能化工厂(车间)、重点行业“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等试点项目建设,举办“数聚金华,云启未来”“数字集市工业新基建”高峰论坛、“5G+智能制造”学习考察等主题活动20多场,各个媒体多维度高密度的宣传推广,数字化转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永康已完成或即将完成“一企一线”改造行业4个,试点企业17家,总投资1.77亿元,政府兑现奖励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

2.布局实施分段改造,实现减本增效

五金产业行业内生产技术具有很强的离散型制造共通性,但在生产工序上,企业之间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痛点。

永康市积极整合行业企业的力量,每个行业选取多家优质企业,开创性推出分段式“一企一线”改造模式,有效降低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整体成本,同时大大提升企业改造效率。

保温杯行业的试点改造中,共有7道主工序,70多道子工序,经企业申报、测评打分、项目备案等程序,挑选了5家企业作为“一企一线”的改造提升试点,由杭州软体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永康分公司作为试点改造总承包商,每家企业承担若干条工序实施数字化改造。通过采用光纤连续焊接、无尘激光切割、伺服电机多次增压、在线视觉检测等设备,突破多项技术瓶颈。分段式改造串联成线后形成一个行业智能工厂建设的闭环,为中小企业加快实现智能化改造打通一条快捷路径,同时规避了因工程分包而造成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水平低、孤岛多、应用软件不协同,企业重复技改走弯路、多花冤枉钱的状况。

3.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打消企业顾虑

通过政府部门扶持引导、试点企业积极主动作为、智能制造专家组强力支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等各种因素的密切配合,形成有效的四方风险共担机制,推动“一企一线”项目改造。

永康市政府与改造提升总承包商安排一定的“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共性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专项经费,开展行业共性技术课题和难题的研究攻关,专家指导组作为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摘牌制”的重要承接单位。浙商银行永康支行加强对改造企业的金融支撑,加大信贷资源投入、费用减免、产品创新等力度,通过应收款链、买方信贷、设备租赁、设备外包、产业基金等各类合作模式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项目资金支持。多方合力、风险分摊,让试点企业放下包袱,潜心投入改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