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0年推动国歌立法 于海在国歌展示馆讲故事

2020-09-28 22:35:35 作者: 坚持10年推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28日现身国歌展示馆向观众讲述了“为什么坚持10年推动国歌立法”的故事。

于海说:“我在国歌声中成长,在一次次演奏中,感受到国家和军队的逐渐强大,对国歌具有深厚而特殊的感情。”

于海现场指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管乐团,全场起立合唱国歌。杨浦区新闻办供图

以轮值举办上海“党课开讲啦”,杨浦区“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暨“大家微讲堂”第三季第五讲《嘹亮国之歌,激越时代梦》。活动通过浸润式党课、视频展映、嘉宾讲述等多彩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精髓谱系,别开生面。

于海指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演奏次数极多,并坚持10年推动国歌立法。他说:“我对国歌是有感情的,在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上,指挥几十万人齐声同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听着那激昂的歌声,爱国情怀就会油然而生。”

据悉,从1970年开始,于海一直指挥演奏国歌,曾在多次重大演出中指挥演奏国歌。于海回忆起199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指挥国歌演奏前的一瞬间,当全场肃静,“我抬起手,感觉自己的手紧张得发抖,而当国歌声响起,磅礴的气势、铿锵有力的歌声马上感动了我。”这位指挥家说:“在国外演出,我们都是流着眼泪唱国歌。国歌是国家重要象征。”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于海反复思考提案,争取为国歌立法而努力。针对当时乐谱混乱的状况。他在媒体发声:“国歌要用正确的版本。这个观点被广泛关注。

在不断的了解调查中,于海发现青少年对国歌理解不足。他指出:“青少年应该背诵唐诗宋词,背诵英文单词,更应该背84字的国歌;唱流行歌曲等,更应唱37小节的国歌。”

在于海看来,中国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于海说,除了从民族感情上,从音乐理解上国歌也是最棒的。他曾为数百位外国元首指挥演奏国歌,成千上万次指挥演奏中国国歌,“我由衷地讲中国国歌是最好的国歌。每个人都要珍惜、唱会学好国歌。”于海感慨道。

据悉,在于海的努力下,政协委员不断联名提案。国家决定为国歌立法,获知此消息当日正是于海生日。指挥家说,这是他获得的最好礼物。

此后,在重大场合奏国歌变成全场肃立唱国歌。于海认为,奏国歌,观众是被动地听;肃立唱国歌则主动表达了人们心中对祖国的感情。当日,于海现场指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管乐团,全场起立合唱国歌,

国家一级作曲家、上海歌剧院原副院长李瑞祥与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婷婷,以师生对话、双人演讲的方式,讲述了国歌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

优秀共产党员、上海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吴轶群还现场扮演田汉,演唱《国之当歌》选段“风云儿女”,带领现场观众梦回激情岁月。(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