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案纪实:无名洞里引出的连环大案

2020-09-28 22:36:45 作者: 中国大案纪实

贵州黔南地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这里高原山地居多,喀斯特地貌造就了不少奇山秀水和风景名胜,大大小小的洞穴在各地分布甚广。乡间的孩童游玩嬉闹少不了跑到附近山上的洞里捉迷藏躲猫猫,谁也没料到,几个孩子无意间的游戏居然解开了一桩跨越近二十年的连环案。

1977年6月8日,在一个无名山洞里,几个孩子发现了一堆人体骨骼,消息很快就传开了。接到报告的独山县公安局的刑侦人员迅速赶到了这个偏僻的所在。洞子不大,高不到一米,深十五米左右,成年人钻进去得猫着腰低着脑袋。几位干警几乎是匍匐着钻进洞内四米的地方,几个孩子就是在这里被尸骨吓得逃了出去。

借着灯光,侦查员们发现了一个还连接着颈椎骨的骷髅头,骨头上还有少量附着的软组织,地面上散布着不少动物的足迹,看来现场经常有食腐动物出没。再往前一米,居然又发现了一个人头骨,脊椎骨、躯干骨、上肢骨、下肢骨都已经凌乱不堪,连骨头都已经变黑了。在洞内七米处,还发现了两条半米多长的大辫子,还有两个花布胸罩和黑色的发夹。

在伸手不见五指,气味儿令人毛骨悚然的山洞内,几位刑侦人员足足勘查了三个小时。警方根据现场勘查和检验结果初步判断:死者为两人,均系二十左右的年轻女性;死亡时间一个是两个月左右,另外一个在三个月上下;尸骨上都没有锐器或钝器留下的痕迹,很有可能是被人勒死的。

由于山洞地点隐秘,凶手应该比较熟悉这里的地形,还带走了被害者的衣物。近期独山县没有报告人员失踪,所以必须扩大调查范围。

经过一番调查走访,案件很快就有了眉目。公安人员发现当地的村寨经常有人贩卖女式旧衣物,此人就是当地颇有恶名的文继全,1971年因强奸罪被判刑入狱,直到1976年夏天才刑满释放。据了解,文继全行踪诡秘,经常外出活动,但是无人知道其具体的去向。对文继全家里的搜查更是出乎意料,竟然搜出女式衣裤四十多件,这对于一个家境贫寒的山民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同时还在衣物中发现一张年轻姑娘的照片。

从另外两个县也得到了近期有两名少女失踪的信息。通过失踪者亲属对照片和衣物信息进行辨认,再结合法医做出的鉴定结果,最终确定了山洞内两具遗骸的身份信息。

经过上级批准,对文继全立即进行拘留审查。凶手虽然很快被捉拿归案,也在证据面前承认了强奸杀害两名少女的事实,但是案情反倒越来越复杂了。因为案发之后,附近的村寨的群众仅仅是上缴的各种女式旧衣物就有一百多件,还有一块上海宝石花手表,这些都是从文继全手里购买的。对于这些赃物的来源,文继全干脆来了个死猪不怕开水烫,咬死不肯开口,这里面必有隐情,不查清这些赃物的来龙去脉,凶犯不会低头认罪。

公安人员带着搜缴来的证物走村过寨,到邻近的县乡四处查访有价值的信息,发现又有两名少女在近期失踪,并且失踪者家属也辨认出了自己亲人的衣物。文继全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很快又承认了这两名少女也是葬送在他的手里,尸体被他扔进了位于独山县城南15公里的神仙洞内。

如今的神仙洞已经是当地的旅游胜地,谁能想到四十年前......

神仙洞是当地一个大型的溶洞,分为上下五层,洞中套洞,环境复杂。侦查员们进入三十米处,发现了一个几乎是直上直下的深坑。顺着绳索下到这个七十多米的深坑,一股刺鼻的恶臭差点儿把大家熏晕了过去,果然在这里发现了两具已经腐烂的尸体。

将两具尸体运到地面上之后,公安人员的责任心驱使他们再次深入神仙洞,仔细探查之下,又发现了三颗头颅骨和其他四百四十多块人体骨骼。为了弄清这些尸骨的真相,独山县警方请来了法医和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协助,将三具七零八落的尸骨重新整理归类,还对头颅骨进行了颅像复原。确定了大致死亡时间之后,又经历了长达三个多月的艰难跋涉,终于查访到了这三位受害者的身份。

在调查走访的过程中,公安人员又意外地追查到文继全另外犯下的三起命案。至此,杀人犯文继全的全部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文犯自1961年秋至1977年5月,先后将十位年轻女性骗到无人之处先奸后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