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终身教授、中国红学会发起人之一张锦池先生逝世,享年83岁

2020-09-29 08:03:26 作者: 哈师大终身教

9月28日,记者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悉,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著名古典文学专家、龙江建设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哈师大文学院原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张锦池先生,于2020年9月27日17点55分辞世,享年83岁。

公开资料显示,张锦池1937年2月生于江苏靖江,195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6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支援黑龙江建设,赴哈尔滨师范学院中文系(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任教,1978年晋升讲师,198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

张锦池著有专著《红楼十二论》《中国四大古典小说论稿》《西游记考论》《红楼梦考论》《中国古典小说心解》《漫说西游》《中国古典小说十二讲》《西游记导读》及论文多篇,系高校文科教材《文学理论基础》编撰者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红楼梦》新校本注释者和注释定稿者之一。

张锦池也是中国红学会最初发起人之一,1980年哈尔滨全国《红楼梦》研讨会、1986年哈尔滨国际《红楼梦》研讨会、1996年哈尔滨海峡两岸《红楼梦》研讨会主要筹备者和主持者之一。

据哈尔滨师范大学官网介绍,张锦池提出“学贵有疑,疑而能思,思而能悟,斯为大通”的主张,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置于诸般能力首位,毕生以追求“教学和科研相长,造就学术型师资”为奋斗目标,并以“战士应死在沙场上,教授应死在讲台上”自励。他坚持“老北大”的传统,常年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