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10多亿改建的老街,被誉苏中明清第一街,门票0元却没游客

2020-10-01 10:37:41 作者: 泰州10多亿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老街,不论老街的大与小,繁华与衰落,它们都是这座城市历史的缩影,文化的沉淀。老街是城市繁荣的印记,是精神文明的载体,全国很多城市都把老街拆了建成现代化的步行街,甚是可惜。文化在城市中失去了载体,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泰州的金东门老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抽时间去了解一下。

金东门老街位于泰州兴化古城东侧,老街距今已有千年。明清以来,由于商业发达,日进斗金,街区因此得名“金东门”。近年来,当地先后投入资金约10多亿元对金东门片区进行整体修缮和布置,现已形成约5.33公顷,以东城门外大街为主轴,东西走向,长1200米,拥有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和鱼骨状街巷体系。老城新修,复原了不少古宅和老巷,虽然墙砖是新的,但所幸这里并没有变得千篇一律,还有不少风土人情可寻。

八字桥存在于很多兴化人的记忆中,它始建于明代,为单孔花岗岩石桥。这里曾经是兴化最为繁华的地方,东联金东门、西接四牌楼,当年的豪商巨贾,达官贵人,很多老字商号多隐藏于此。很可惜的是旧桥在河道整改时被拆除了,现在看到的是在原址附近重新修建的八字桥。作为一座古城的象征,到金东门这里是必要走走的。

郑板桥故居、上池斋、赵海仙洋楼等景点,如星宿般镶嵌其中。上池斋是老街一家老字号药铺,创立于清朝康雍年间,创建者为扬州人方石川,是兴化一家真正的百年老字号,现已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店共有前后两进,砖木结构。前进上下二层,下为店堂,上为药材库房。走进药店,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中药味,售药区,坐堂区,收银台划分清晰明了。这里作为当年兴化中药铺繁盛时期的一个代表,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老街深处还有一处中西风格结合的建筑,为当地清代时期的名医赵履鳌(字海仙)生活和问诊的地方。赵海仙在当地因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在当地有着较高的口碑,被人们尊称为“半仙”。登上楼顶,可以俯瞰金东门民居群。它位于东城外大街的家舒巷内,巷口很窄,小心错过。

状元坊横跨在金东门外大街上,这是为明代状元宰相李春芳竖立的,牌坊旁边还有一座土地庙。稍东有一条向北伸展的状元巷,是明嘉靖年间状元李春芳早年生活的地方。

金东门老街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人气却一直都不旺,也很少能看到专门前来的游客。沿街两侧林立的商铺,多数都是冷冷清清的,老街更像是一个被世人遗忘的角落,很多商店都因为生意惨淡而关门歇业,只有一些传承百年的老字号还在坚守着。你是否喜欢像金东门这样的老街?如果有机会你愿意到这里走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