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玲行走在雪域高原

2020-10-01 14:01:57 作者: 姚建玲行走在

行走在雪域高原

——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姚建玲

国庆佳节之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影家协会会员姚建玲“行走在雪域高原”摄影作品展在运城九龙山摄影家画廊展出。多年来,她以藏区民俗风情为主题,创作出一批展现民族特色的作品。这次的专题摄影展,充分展示了她在主题性创作中投入的热情,一幅幅以反映藏地民俗、宗教、地理、建筑文化的作品展现在观者面前时,形成了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观者的思绪顿时飞到了那个遥远而具有特别吸引力的雪域高原。

近年来,反映西藏民俗风情的摄影作品在网上和展览中屡见不鲜。为了更好地呈现出雪域高原多元、丰富、精彩的,能触动心灵的人和事,姚建玲先后多次深入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进行摄影创作,她以心中最想表达的、最真实的感觉,从不同的视角深度聚焦,展现出的藏地民俗和地域文化,独具特色,颇有新意。

姚建玲的作品中,有着流光溢彩夜色的布达拉宫,拉萨八廓街上叩拜的虔诚信徒,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的绝美星空,藏北高原色彩变幻的纳木措,阿里古格王国的绝美建筑,冈仁波齐雪山的神圣之意,林芝桃花沟的雪山仙境,山南40冰川的神奇壮丽,川藏路上双牦牛犁地的硕大身影,青海黄南六月会庆丰收的传统舞蹈,甘南拉卜楞寺的喇嘛礼佛,川西佛塔的光影……一幅幅影像与情感交融构成一种新的审美意象。

在创作中,姚建玲善于把自己心灵与对外在事物的体验融合在一起,感受影像的内在生命,不论是人物,还是山光与水色,都充分体现了艺术化的表现形式。画面整体与局部的处理,虚与实的对比,以及地域符号、线条、图案、色彩的运用,在观者的心灵上划过一道美丽的痕迹。

在古典美学范畴中,言有尽而意无穷,摄影就是一门善于运用画面给观者带来意境和余味的艺术。我们从作品《祥雾过山临禅寺》中就可以看到:删繁就简的画面布局,悬崖上的卡久寺和远处的雪山各自构成了一个独有的空间……这种以留白形式营造出来的空灵之境,足以涤荡观者的心灵。

作品《源清流洁汲水来》,是从游牧藏民生活中抓取的一个典型瞬间。近景中背水人物的身姿,中景中河流蜿蜒曲折的线条,远景中雪山的恢弘,构图简洁且有层次感,充分体现出特有的淡然之美。

作品《雄伟傲立的古格王国》中,晨曦映照下的古格王国轮廓被丹霞晕染得棱角分明,散落在层次不齐山崖上的遗址和建筑呈现出的暖色调,迷离飘渺,画面显现出独特的神秘魅力。从画面中我们可以感到,姚建玲不但把这座承载了古老历史记忆的遗址装进了镜头里,也装进了观者的思想里。这幅作品之所以能够摄人心魄,正得益于她身入、心入、情入的全方位体悟,使所见、所思、所想融于光影之中。

人像创作,着重在于对人物的体悟,并展现鲜活的人物特征。在欣赏作品《巧手引梭织幔布》时,我感受到形象语言的生动性和艺术感染力。观这幅作品,不论是画面的构成还是光影效果,都透射出姚建玲在创作过程中的审美情感释放:以三根织布杆布局的框式构图,意在通过结构形式突出主体人物,逆光的运用使平凡真实的人物更加鲜明立体。画面中藏族妇女弯腰织布的神态,皮肤高原红的质感,让人体悟到一种简单朴实的生活态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