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李坦:弥补儿子缺失的陪伴是最大的心愿

2020-10-01 17:58:56 作者: 雄安集团基础

来源:人民雄安网

李雪晴

编者按:今年国庆恰逢中秋,8天长假,让更多人有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然而有这么一群人,这个“双节”的8天长假,对他们来说,只是再普通不过的8个工作日。他们,因为身负建设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点项目的重任,肩负着众多人对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期待,这个假期,只能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对他们中不少人来说,与家人团圆,是幸福,更是奢侈。他们只能一次次与家人约定,又不得不一次次失约。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迟到的团圆故事。

人民网雄安10月1日电 李坦是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昝岗片区项目部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施工项目的现场管理。2019年7月,李坦通过社会招聘进入雄安集团。虽然来雄安只有不到1年的时间,但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在他的身上却时刻可见。

“我和同事们经常互相调侃,说只要今天能下班就是好的。”到雄安近一年,李坦平均每天工作都超过16个小时,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

工作中的李坦。李兆民 摄

回忆起到雄安后接管的第一个项目,工地24小时彻夜通明的场面让他至今难忘。“一夜之间,有90多台旋挖转机、百十多台吊车都到了现场,很震撼。”李坦感叹道,“这么大的建设场面,只有在雄安才能见到,当时突然就有种迸发了第二次青春的感觉,不好好干,都对不起雄安这两个字!”

李坦负责的雄安昝岗片区7项管廊涉铁项目,施工管理难度非常大。“这些项目全部在京雄城际桥下,铁路尚在施工,场地需要协调,净空受限、桥体保护等诸多问题摆在面前。”李坦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时间,从施工队伍进场的第二天起,他就住到了工地上,“现场办公,和参建单位一起24小时泡在工地,为现场提供一切便利……”

“不管多累,只要说到现场的问题,他都能立马打起精神来,像变了一个人。”同事都说,李坦是个工作狂,用“雷厉风行”这4个字来形容他再好不过。“管廊涉铁7个项目的工期,我们都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在他的推动下,仅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实现了3000多根桩基提前5天完成的成绩,最终圆满完成了节点任务。”

李坦在工地工作。任双欢 摄

作为一名施工现场的管理者,李坦是称职的,但作为丈夫和父亲,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儿子和我的关系很‘差’,每次回家第一句话就是问我什么时候走,心里确实挺酸的。”李坦告诉记者,来雄安工作近一年,只回过两次家。“儿子今年13岁了,长这么大,我甚至连他最爱吃什么都不知道,可以说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我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谈到这里,李坦有些动容,“来到雄安的第六天,我的小女儿出生了,现在刚满一岁,都是我爱人自己照顾。每次吃完晚饭,会抽几分钟和孩子视频通话,但很多次都因为临时的工作不得不挂断,听着视频那头孩子的哭闹,真的觉得亏欠他们太多了”。

“确实都想回去,都想回家和家人团圆,但项目现在是最紧张最艰难的时期,一切还是要以现场的施工情况为主。”今年中秋,李坦要继续坚守在项目上,“下次回家,准备单独带儿子好好玩一趟,想让他感受到有父亲在一起的快乐!”在李坦心里,一直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弥补对儿子缺失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