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105斤重担登泰山是什么感觉?记者体验泰山“挑山工”

2020-10-03 02:40:43 作者: 肩扛105斤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冯骥才《挑山工》

泰山是旅游不可或缺的网红打卡地,而挑山工更是泰山特有的新时代“网红”。挑山工这个名字最初来自作家冯骥才1981年发表的散文《挑山工》,至今已经累计2亿人读过,可谓那个年代的爆款文。

“挑山工”在泰山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封建社会时期,历代皇帝的祭祀用品和泰山上的建设材料,都是靠人挑上去的,于是有了“挑山工”这一职业。后来山上小到吃喝用品、柴米油烟,大到机器设备、电缆电器,挑山工也都是运输的重要力量。据了解,现在还活跃在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的泰山上的挑山工还有19人,很多老一辈挑山工都已退休,许多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

今年50岁的王荣泉来自泰安徂徕镇,自1988年入行以来,已经做了32年的挑山工。王荣泉肩上挑了105斤的货物,健步如飞往上走,记者在后面紧赶慢赶才追上他。王师傅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自己最多可以挑一百七八十斤重的货物。

记者和游客分别体验了一下做挑山工的感觉,看看普通人挑起100多斤重的担子是什么感觉。

游客1:是真重啊!

游客2体验:还是挺累的!

记者体验:气喘吁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