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余杭,我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2020-10-03 17:17:41 作者: 在余杭,我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些年来余杭各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其中又有怎样温暖动人的故事?近期,小余儿将持续推出“身边的小康 · 温暖的回响”系列,通过一个个故事,向大家展现余杭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改变自己的生活,让日子富裕幸福起来。”谈起改变,刘俊说,“ 在不断进步和追求中,小康生活自然就来了。”

这是刘俊在余杭度过的第26个中秋节。26年,刘俊从一名四川来的打工妹成长为几家公司的老总,成长为浙江省插花花艺大师、浙江省高级花艺师、浙江省技术能手、杭州市首席技师、中国插花高级讲师,并先后荣获“杭州市第五届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俊的三个关于月饼的故事,

就是她追求小康生活的生动体现。

没有月饼的中秋节

1994年夏天,刘俊跟着一位老乡来到余杭临平,那年的她才刚刚20岁出头,没想到在余杭一待就是26年。

刚来临平的刘俊在星桥一家福利工厂打工,至今她仍清晰记得在临平过的第一个中秋。当时的她特别想家,中秋节前,她给父母写了封信,除了问候,还特意告诉父母她在这里吃得好、穿得好,让他们不要担心。

“写这些话的时候,我差点哭出来,想家的感觉真不好受。”刘俊说,其实那年中秋,她一直在厂里加班到很晚,更没时间去买月饼。那是刘俊在临平过的第一个没有月饼的中秋节。

越过越好的中秋节

要强的刘俊决心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她想学一门技术,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5年2月,刘俊辞掉工厂的工作,到一家花店打工。在花店,她边工作边向老板学习插花技术。“老板人很好,把他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刘俊还通过书本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渐渐地,她的插花技艺越来越好。

刘俊的花艺作品

1999年,刘俊辞去了在花店的工作,开始自己创业。她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名叫“名卉花艺”。因为诚信经营,再加上刘俊越来越好的花艺水平,花店在临平的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

刘俊良好的口碑和精湛的技艺,也为她赢得了各种荣誉,她先后获得杭州市优秀来杭创业务工青年、省自主创业个体劳动者先进个人、杭州市“三八”红旗手、余杭区百名技能带头人示范标兵、余杭区优秀青年、余杭区二十佳技能人才等荣誉。

2007年,刘俊的花店开了分店,她追求小康的步子越迈越稳,越走越有劲头。现在每逢中秋,刘俊都会买来月饼请员工们吃。 “幸福的日子就是要大家一起品。”她笑着说。

越来越忙的中秋节

刘俊不断学习、用心实践,把握社会需求、提升自身和团队的花艺技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从2015年开始,刘俊逐步向文创产业延伸,创办了“名卉文创基地”,从花艺文化传播、技能普及,到社会公益服务,“名卉”迈上了花艺文化创意发展的道路。

今年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刘俊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不过,她也在疫情期间完成了一件大事:找到了心仪的经营场所。“我很早就想改造花店,但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地方,现在这个地方我很满意。”

刘俊新的经营场所位于油车弄,是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后的一个文创空间。在那里,她不仅卖花、培训花艺,还搭建起了电商销售平台“推手(杭州)营销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余杭本地及全国的优质农产品。

刘俊团队的业务还延伸到企业单位的形象设计领域。今年塘栖枇杷节上,他们为塘栖设计的卡通形象深受市民喜爱。

“虽然现在比以前忙了,但中秋节还是要好好过一下的。接下来,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事业上能更上一层楼。”刘俊笑着说,笑容中透露着自信和对幸福生活的满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