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水金:一丝求“精”一线传“神”

2020-10-05 16:00:12 作者: 吴水金:一丝

人物名片:吴水金,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

如果把电线电缆比作国民经济中的血管,那么超高压电缆就是电力传输中的大动脉,地铁、高铁、电站这些项目都离不开超高压电缆。吴水金就是这样一位守护超高压电缆、温暖千家万户的“太阳人”。

吴水金,今年52岁。1992年从部队复员回来后,被分配到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到现在已工作28年, 目前主要负责超高压交联电缆绝缘工序。

二十多年来,吴水金始终冲在技术攻关的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电线电缆初级工成长为高级技师。他参加过许多重点工程项目和技改项目,其中包括福州地铁、厦门地铁、南方电网110kV、220kV等超高压电缆项目。

他和他的团队至今已完成超高压交联电缆绝缘生产1000多公里,每年约有2亿产值。

超高压电缆绝缘生产过程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绝缘料房的洁净度要达到万级以上。

细节决定成败,只要有粉尘掺杂进高压电缆绝缘材料里就会导致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产品报废。超高压电缆生产最核心的工序是超高压交联绝缘工序,一个细小的漏洞就会让电缆运行出现故障,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技师陈治模说,“活到老学到老是我师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教导我们,只要肯学习、肯钻研,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

“工匠就是要务实严谨,从技术和生产方方面面都要落实细节。超高压电缆生产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我将继续传承好一丝求‘精’、一线传‘神’的精神,永不止步。”吴水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