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拨打110,结果万万没想到!

2020-10-05 19:18:22 作者: 人生第一次拨

这是个 温暖而精彩 的故事

先看个朋友圈↓↓

图为被困游客朋友圈截图

“警察叔叔们真的太优秀了!”这条朋友圈来自一个大连女孩。半个月前,她和朋友驾车在海拔4500余米的西藏日喀则康马县嘎拉乡旅游时,因追逐拍摄美景,不慎驶入一处水沟被困。

于是,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11℃的等待

事发时是下午17时,气温低至11℃,两人在多次尝试自救失败后,选择了报警求助。

高寒缺氧,空旷而陌生的地方……两人静静地等待着救援。

图为报警求助的2名游客

然而,这场救援却没有让他们久等。

18时,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嘎拉边境派出所接警后,立即组织6名民警携带救援装备,分别从派出所和执勤点向事发地迅速集结。

通往事发现场的路是一条简单的机耕道,狭窄难行。但是为了更早抵达现场救助游客,民警克服道路危险和颠簸,在机耕道上与时间赛跑,原本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不到半小时便走完了。

零下1℃的救援

找到被困游客后,民警立即勘查现场环境和车辆受损情况。

进入夏季以来,当地雨水较多,牧场内河沟纵横交错,茂密的草丛下,都是松软的泥土。被困车辆深深陷进水沟里,极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图为民警帮助车辆固定牵引绳

民警在车轮下垫石块、木板,试图通过提升车轮抓地力帮助车辆脱困,但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随着天色渐晚,气温急剧下降至零下1℃,救援工作变得更加艰难紧迫。

为提升效率,救援民警当机立断,迅速从附近村庄调用一台小货车协助救援。

图为民警在零下1℃的气温里推车救援

“一!二!三——”当晚21时许,在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车辆终于成功脱困。

然而,回过神来,救援民警鞋子、裤子早已湿透,身上沾满了车轮打起的泥浆。参与救援的民警许越回忆说:“比起救援时的满身大汗,停下来后,湿透的鞋子和裤子被寒风一吹更让人难忍。”

图为救援民警回到执勤点清理裤子上的泥浆

温暖如家的守护

“你的症状不算严重,虽然很难受,但问题不大,吸过氧后就会慢慢缓解。”回到派出所,民警悉心安抚出现高原反应的女游客。

考虑天色较晚,且女游客出现高原反应,救援民警将两名游客安置在派出所休息,并提供吸氧治疗。

图为民警安置游客吸氧休息

窗外寒风肆虐,屋内温暖宜人。嘎拉边境派出所驻地海拔4460米,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常年大风,伴沙尘暴。海拔的高度降低了含氧量和温度,却没有降低派出所民警的戍边热情。

巡逻走访、扶贫帮困、救助游客……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忠诚守护着边境安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提供家的温暖和依靠,在平凡的坚守中勾勒出青春最美的样子。

图为民警在边境辖区巡逻

蜀黍暖心提示

节日期间外出旅游

请提前了解当地情况

做好充足准备

合理安排、谨慎出行

遇到危难及时求助

来源 | 国家移民管理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