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粗心!店员将24颗黄金吊坠当成垃圾扔了

2020-10-07 15:21:03 作者: 太粗心!店员

现代快报讯(记者姜振军)“谢谢你们帮忙,否则这24颗黄金吊坠肯定找不回来了。”10月7日上午,某品牌黄金盐城大丰店的负责人给辖区派出所打来感谢电话。这究竟怎么回事?原来,10多天前店员在清理杂物时,误将价值6万多元的黄金吊坠扔进了垃圾桶。蹊跷的是,等店员回过神时,黄金已不见了踪影。

△涉事的黄金门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9月25日。据大丰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宋敏介绍,当天下午,大丰中交美庐城“中国黄金”业主报警称,店员在清理杂货箱时,没有注意到装有黄金吊坠的纸盒,误将价值6万余元的24颗黄金吊坠扔进了附近的垃圾桶里。

“等店员回过神时,到垃圾桶里查找,却发现24颗黄金吊坠已不见了踪影。”接到报警后,民警通过调取附近的公共视频发现,店员离开垃圾桶后不久,有一老年男子骑电动车经过该垃圾桶,并且前后三次到垃圾桶内翻找物品。

△捡拾黄金吊坠的男子

这段公共视频共4分52秒,记者注意到,在黄金门店的路边垃圾堆处,摆放着多个垃圾桶,有些垃圾被扔在了垃圾桶外侧。一男子头戴头盔,脸部用口罩遮面,在垃圾桶外侧进行翻找,再将清理的垃圾运送到对面的电动自行车上。

在另一段1分47秒的公共视频里,男子走到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前,多次从口袋里掏出物品,站在原地低头查看,在犹豫等待了几十秒钟,之后骑上电动自行车离开现场。

“这很明显,在店员不小心将黄金当成垃圾扔掉后,就是该男子将黄金吊坠捡拾走了。”宋敏立即介入,对公共视频中的男子进行比对调查,成功锁定家住大丰区某小区的男子余某。

宋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余某今年68岁,退休后无事可做,闲暇时间就到市区的垃圾桶里捡拾废品,然后卖到废品收费站,赚点生活费。“我们联系到余某的儿子,将此事告知。”第二天,余某就将在垃圾桶内捡到的24颗黄金吊坠如数归还给了失主。

“老人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不归还,他就构成了非法侵占,是犯罪行为。”宋敏说,都是一念之差,如果当时老人发现黄金吊坠,他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就是拾金不昧,公安机关要对其进行表扬和奖励。(大丰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