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想象”,北京科学中心科普老师假期很忙

2020-10-08 12:39:59 作者: “呵护孩子们

今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北京科学中心继续迎来大批孩子进馆参观。

早上,展览教育部的冯淑娟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单位。作为科普老师,她今天给孩子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科普课堂,需要提前整理很多素材。对于这份忙碌,冯淑娟很自豪,她说,自己是在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想象,每次都从孩子们身上收获惊喜,特别有成就感。

冯淑娟在指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实验

这个假期,北京科学中心主题实验室与展厅活动为孩子们准备了多场科普课程,包括色彩离心机、磁力小车、手摇风扇、“表白祖国AI创客”等。今天上午,冯淑娟的任务是协助“色彩离心机”的课程教学。

9点半刚过,孩子们陆续抵达位于科学中心主展馆三层的课堂。冯淑娟已经为每个孩子准备好了课堂材料包,有棉球、白纸、小离心电机、彩笔……孩子们很兴奋,不停地问每种材料的作用,“一会儿认真听老师讲,大家会收获神秘的惊喜。”冯淑娟笑着对大家说。“这会儿要卖个关子,孩子们才会在好奇心的驱动下,认真听课。”她告诉记者。

按照主讲老师的演示,孩子们在白纸上涂上蓝色和紫色,然后裹上棉球,再用水浸湿。冯淑娟耐心地指导孩子们完成操作。随着每个人启动小离心电机,湿润的纸片飞速转动,不同的颜色被迅速分离。看到这一神奇的景象,不少孩子兴奋地拍起了手,冯淑娟也朝着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这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她说。

今天下午,冯淑娟还要负责“表白祖国AI创客”课程教学,这是她的“主业”,虽然10月1日已经上过一次,她不敢掉以轻心,中午还要把所有课堂流程再核对一遍。这堂课本身并不复杂,孩子们用一块程序开发板在老师的指导下编程,点亮一块发光板上的红心,“至于红心什么样子,多大,我不作要求,完全交给孩子们的想象。”

冯淑娟说,正是呵护了这份自由的想象,她也收获了惊喜。10月1日的那次课上,一个小男孩创新的设计出了里外三层一共三颗红星,还能依次点亮,“孩子说,这是一颗蓬勃跳动的红心,象征祖国的不断发展。”

她坚信,只要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想象,以后惊喜还会更多。

记者从北京科学中心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科学中心的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每天都有上千人预约进入科学中心参观,并参与各项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