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盛开并蒂雪莲

2020-10-08 14:36:17 作者: 高原盛开并蒂

在北京援藏教师队伍中,有一对颇为少见的夫妻档。他们是来自丰台区的王海涛老师、白柘老师,如今在拉萨实验小学不同校区教数学、语文。

孩子已经成年,老父母又有兄弟姊妹照顾,这为王海涛、白柘圆梦西藏解除了后顾之忧。只不过,自去年8月踏上高原,至今一年多里,他们还是有着太多的没想到。

与北京比,拉萨的班容量有点大。王海涛教两个班,一个是55人,一个有59人。加上是一年级,有的孩子特别活泼好动,课堂上根本就坐不住,或是下座位去玩,或是与同学起个小争执。

身处拉萨教育一线,照抄照搬北京的经验,在王海涛、白柘看来并不明智。他们认为,需要在放平心态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孩子的年龄特点、文化特点开展教学。

王海涛发现,孩子们对情景设置、老师的表扬极度敏感。于是,他会在数学课上说,学会了什么知识、遵守了什么纪律,就相当于掌握了某种魔法。在一定时间,孩子们果然能够自我克制,注意力很集中。

白柘则主要激发孩子兴趣,增加小组合作学习。比如在讲寓言故事的时候,她让孩子们组成小组,用自己的形式表达喜欢的寓言故事,可以讲故事,也可以表演课本剧。

课堂上能听到孩子们的笑声,这是王海涛所秉持的“好课堂”标准。然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却令他分外沮丧——孩子们考的并不如预想的那般好。郁闷几天后,他想通了:“咱们对每个孩子确实都付出了,而且用自己的教学方法尽力了,那就足够了。”

都说患难见真情,援藏一年多来,王海涛、白柘夫妇携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重新认识彼此,一次又一次地收获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白柘知道丈夫做事特别细致,认真且负责任,但没想到当一年级的班主任,他竟然能撑下来,挺不容易。王海涛也明白,三年级的作文,以及下乡送课,累加起来,使得妻子的工作量并不小。而且这一年多来她厨艺水平大长,还学会理发了,“生活上真是让我刮目相看”。

在一些人看来,夫妻双双离京援藏,在家庭方面的牺牲,显然更大。实际上,援藏至今,他们也曾多次面临诸如家中老人入院手术的实际困难。但王海涛老师、白柘老师依然坚信,人生中有份支援拉萨的经历很难得,除了有利于拓展教学思路,更重要的是,人生的高度和宽度都会有相应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