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一捡几十斤,农村娃晒干当糖吃,如今常落一地没人要,太可惜

2020-10-10 04:40:47 作者: 儿时一捡几十

很多90年代以前在农村长大的朋友,在儿时那会肯定吃过不少野果,毕竟那个年代的农村生活可没有现在这么好,别说买零食吃了,有时候可能连饭都吃不饱,所以很多农村娃都会去野外寻找野果来吃,这也使得野果成为了很多农村朋友共有的童年回忆。

野果虽然是野生的,没人管,但是它们的味道确实不错,很多野果甚至比现在种植的水果都还好吃,比如树莓、桑葚、野地瓜、胡颓子(俗称羊奶子)、拐枣、八月炸等等。因此到了现如今,一些好吃又有开发潜力的野果被培育成了水果,成了很多农民争相种植的热门品种。

不过依旧有不少野果没落了,除了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民还认识以外,很多人都对它们不太熟悉,甚至在很多地区的山里落一地没人要,其中包括“君迁子”。

很多朋友第一次听到“君迁子”的名字的时候,可能都会以为它是某种称呼,实际上它可是正儿八经的野果,而且还是在我国农村地区广泛分布的一种野果,北起辽宁,南至云南,几乎都有生长,只不过在它只生长在农村的大山里,且几乎都是野生的,少有人会种植。

在民间,君迁子也被称作“野柿子”、“黑枣”、“软枣”,之所以会有这些俗称,是因为君迁子是柿科柿属植物,其果实自然也算是一种柿子了,但是君迁子晒干后,则会变成黑色,形状如同枣子一般,至于吃起来的味道也是十分的香软甘甜,所以就有了黑枣、软枣的俗称。

在儿时那会,笔者特别喜欢和小伙伴,或者家里的大人们去山里采摘野果来吃,其中就包括君迁子。君迁子在10月、11月成熟,但由于君迁子树一般都比较高,我们就会拿一根长竹竿把君迁子打下来,然后再捡,君迁子和其他柿科柿属植物一样,结果量特别大,所以一棵君迁子树最少都能捡个十几斤。

捡完回家后,大人们就会把君迁子铺在簸箕上晒干,由于晒干后的君迁子香软甘甜,很多农村娃都会把它拿来当糖吃。到如今几十年过去了,笔者每年依然还会去山里采摘一些君迁子回来晒着吃。

君迁子除了可以晒干来吃以外,它的用途还有不少,它晒干脱涩之后,可以用来加工制成果圃、罐头、果丹皮等,还可以用来酿酒、制醋。而君迁子的种子(即果核)还可作为药材入药。

但可惜的是,君迁子的价值并未被合理的利用起来,除了部分地区有农民会采摘君迁子晒成软枣出售以外,很多地区的君迁子常落一地没人要,几乎都没怎么利用起来。

像笔者老家这边就是如此,国庆期间,笔者带着孩子去山里捡菌子的时候,就在山里发现了好多君迁子树,地上也是落了不少君迁子,着实太可惜了。

其实君迁子还是挺好吃的,并且现代研究还发现,君迁子还是一种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的野果,所以大家的家乡若是有君迁子的话,可以去采摘来尝尝,不然多浪费啊。

前面笔者说了,君迁子是在每年的10月、11月成熟,不过想要吃到最好吃的君迁子,最好在霜降之后,据老人家说被霜打过的君迁子糖分最好,大家可别错过时间了哦。

各位朋友,你吃过君迁子吗?欢迎留言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