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高弹性电网建设需要标准性规范

2020-10-10 11:21:32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

“为了使事业顺利地推进下去,高弹性电网建设需要标准性规范。”9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对高弹性电网建设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电力报》:在当前的能源发展形势下,高弹性电网建设发展有哪些提升空间?

卢强:在我看来,高弹性电网建设需要提升调度水平、自动化水平。以前负荷都是被动的,负荷完全是听调度的。现在是负荷里有电源,特别是末端的电源和负荷结合在一起,所以它也有自己的认知调节能力,并可实现分布协调趋优化控制,也可称之为“弹性负荷”。这样的情况下,弹性难度大为增强。高层调度如需要,可以了解到最基层负荷的特性,以便制定下一时段优化调度策略,使调度更加机动和科学。

全中国这么大,怎么了解呢?现在有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和云算法在军事上是一个重大革新,对电力系统何尝不也是一重大革新呢?再加上5G技术的应用,说是电力系统运行的一场革命亦不为过。

科技的发展给高层的调度也带来很大的技术推进。中国电网的调度、自动化水平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智能层次。基层具有绿色能源的负荷,如上所述,这些弹性负荷有自我协调控制能力;上层调度中心应用了以5G为平台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控制技术。再过十年有可能做到中央调度中心无人值守而能够做到复杂大电网的多指标自趋优调度的目标。现在国网和清华大学正合作进行这项研究工作。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5G与高弹性电网的关系?

卢强:其实我上面已讲了5G的应用。再进一步说利用5G的技术,可解决我们电网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提高系统的暂态稳定性。使大范围的停电事故不会在我国发生。即使发生(这是极小概率事件),也会使损失降至最低。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该如何规范高弹性电网建设?

卢强:高弹性与否要有标准性规范。浙江省电力公司提出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实际上是为了领导机构能科学决策,电网能快速响应、快速控制和快速恢复,只有当达到这些目标,才能说这个电网是高弹性的。我体会浙江省电力公司这次提出的建设高弹性电网有一个目的,那就主要是最大限度地提高绿能利用率。要最小的弃风、弃光和弃水;要大幅度提高绿色能源利用率,我认为就必须建设“集散式绿能库”,这就要推广零排放的储能系统。

为此,高弹性电网首先要立一个大致的标准,要不然人们在概念上会有些含混。所以从现在开始浙江省电力公司就应考虑制定出一个“高弹性电网”的标准。这个标准随着科技进步还可以进一步修正嘛。这种规范化能让事业顺利有序地推进下去,否则接下来的工作会无所适从——如果缺乏领导机构的机制导向,那该怎么努力,往哪个方向努力呢?

祝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新时代我国高科技电网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者:朱怡 莫非 支彤 王怡然 刘钦壮 通讯员 徐俊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