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现华为涉政的证据?外国网友:找到微软勾结美国政府证据

2020-10-10 13:18:02 作者: 英国发现华为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长期以来,“华为有军方背景,但我们没证据”一直是西方国家打压中国企业华为的一大借口。

当地时间8日,这一借口似乎“升级”了。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宣称,找到了“华为与中国政府勾结的明确证据”。昨日(10月9日)至今,中国外交部和华为官方均就此事做出了回应。

华为涉政,英国找到了什么“证据”?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埃尔伍德(Ellwood)表示,英国已经发现了“华为与中国政府勾结的明确证据”,他同时强调,英国可能会在2025年前提前拆除所有华为设备。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埃尔伍德并没有对外公布“明确证据”究竟是什么。也没有对证据的性质给出任何详细的说明。

此外,埃尔伍德还在声明中称,“西方国家必须紧密团结起来,来抗衡中国在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埃尔伍德表示,英国不能因为“短期的技术发展”而“放弃国家安全”。

图: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埃尔伍德 资料图

对此,当地时间昨日,一名华为发言人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英国议会的这一说法建立在“观点”而非“事实”的基础上。“我们确信人们将会看透这些没有依据的指控,人们会记得华为在过去20年对英国做出的贡献”。

今年7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曾表示,英国将禁用华为5G设备,并在今年12月31日后,禁止本土企业继续向华为购买任何新的5G设备。并要求在2027年前拆除英国国内5G网络中使用的华为设备和组件。

华为英国发言人布鲁斯特(Brewster)曾回应称,这个决定对所有英国用户而言,都是一个坏消息。这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成本以及扩大并加深数字鸿沟。很遗憾,华为在英国的未来发展被政治化。此举源于美国贸易政策,而不是安全问题。

“微软和美国政府有勾结吗?”

一方面是华为被禁,另一方面是华为的竞争对手纷纷趁势进场。不久前,总部位于芬兰的老牌电信巨头诺基亚宣布,已与英国最大的电信集团英国电信签署了一项重要的5G设备协议。双方都表示,期待在未来的几年里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

但就在一年前,英国电信曾使用华为设备完成了英国乃至欧洲境内首批5G信号的测试。当时,英国国内曾是一片叫好又叫座的声音。然而,“禁令”不期而至,诺基亚最终成为了那个得利的“渔翁”。

不过,对于英国禁用华为,英国国内网友也是意见不一。“一年前兴高采烈地用了华为的设备测试5G,一年后就威胁到了国家安全?”、“华为如何威胁英国的安全?议员:因为他们威胁了美国。”

此外,也有有网友对英国议会针对“华为涉政”的结论提出质疑,“所以到底是怎么‘勾结’的?证据到底在哪儿?”“下一步,政府会告诉我们,所谓的证据涉及机密,无法公布。”

还有网友甚至调侃道,“微软正在为美国政府提供云服务,有证据显示,微软与美国政府有勾结。”

外交部:希望某些官员能客观看待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对于英国议会的这一指控,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作出了回应。

“希望这些人在开口说这种话之前先想想,美国、英国政府官员为他们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做了多少工作?是否可以由此证明他们的企业与政府有勾结?”华春莹表示,希望这些官员能将心比心、由己及人,更加公平和客观地看待政府和企业的关系问题。“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有义务和责任维护本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不是吗?”

华春莹强调,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要求企业安装“后门”或者搜集外国情报,英国一些人在没有确凿证据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一再配合美国歧视和打压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利益,不断冲击中英合作互信基础。在此背景下,英国市场的开放性、公平性和外国在英投资的安全性令人高度关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