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开始实施,这4个选科组合“易吃亏”,高中老师:谨慎选择

2020-10-11 11:18:53 作者: 新高考开始实

文/教育视角360

今年的高考就异常的艰难,很多考生在高考结束后,都会感叹终于熬过去了,并不是因为今年的高考试题有多难,而是因为成绩太过集中,导致学生在填报志愿的都承受了不少压力。

而今年不少的省市都已经实施了新高考模式,不少的学生因为选科不当,留下了很多遗憾,也有不少的考生因为新高考模式靠近了自己理想的学校,而2021年也会有很多省市开始实行“新高考3+1+2”模式,让很多考生重视起自己的选科。新高考模式第一年,都带来什么变化

现在大部分的省市都实行着“新高考3+1+2”,只有少部分的省市在实行着“新高考3+3”的模式,不过“新高考3+1+2”的组合模式会比“新高考3+3”少一些。

新高考3+1+2模式:必选3科是数学+语文+英语,是学生必须选择的3个主科,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学生都需要将这3门重要的学科学好,而历史和物理,学生就要在其中任选1科,其余的学科学生们就要再任选2科,所以才被称为“3+1+2”新高考模式

而新高考3+3模式:就是必选3科数学+语文+英语,而学生就要在其余的6科中任意选择3科,这样的模式学生的选择会更多一些,并没有强制选择的科目,所以对于学生们会更加自由,但是学生们的选择越多,面对的选科风险也会越大,所以学生们在选科的时候要慎重。

学生这4种选科组合非常容易“吃亏”1. 第一种:传统理科组合—物理+化学+生物

其实在事情新高考之前,大多数的学生都会选择这样传统理科组合,也备受很多学生的青睐,尤其是在今年山东省,这样的选科组合考生人数就排第二名,所以很多学生还是习惯这样的选科组合,认为这样的组合会更加保险。

但是这无疑就会给这个选科增添一个缺点,那就是强烈的竞争,尤其是这其中都是学霸之间的竞争,如果学生们不是学霸还选择了这门学科,那么很有可能成为学霸竞争中的“炮灰”,所以学生们在选科时一定要慎重。2. 第二种:“弃物理”,化学+生物+文科

在新高考模式的实施中,学生们首先想的就是放弃物理,就是在大多数的学生眼里,物理的难度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为了让自己的成绩更加漂亮,就会放弃物理这门学科,但是放弃物理后,大多数的学生就会发现自己很多专业都不能报考了。

3. 第三种:“弃物理”,化学+两个文科

相信这样的选科大部分的学生并不陌生,很多理科不好的学生都非常喜欢这样的选科,但是这样的选科虽然简单,但是其中也隐藏了很多潜在的问题。

其实化学这门学科的学习并不比物理简单,化学甚至会比物理更抽象,即使老师讲的很明白,学生过后也需要花很多时间来理解,所以想要拿到好成绩,对于学生来说还是非常难的。

4. 第四种:兼顾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历史

其实这样的组合仅仅是在新高考“3+3”中,而物理和历史的思维是完全相反的,所以学生的学习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样的选科对于学生来说,不确定性还是非常大的,很容易让学生出现估分难的情况。

在选科的时候,学生要重视什么?1. 学生自己的擅长项

在选科之前很多学生都会凭借着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来选科,这完全是学生的一个误区,学生喜欢的学科未必是自己擅长的,很可能不能在高考当中得到最好的发挥,所以学生们在选科的时候,尽量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