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今年57岁 常年霸占朋友圈步数第一!西湖边的最美“人墙”就是他筑起来的

2020-10-12 10:42:49 作者: 他今年57岁

杭+新闻综合 国庆中秋长假里,西湖边的千人“安全墙”,让很多游客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在这道“人墙”的背后,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叫郭正平,是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为了让“人墙”发挥作用,假日里的每一天,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湖滨步行街。

“我志愿我快乐,能看到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郭正平说,这是每一个志愿者共同的心愿。

筑起西湖边的最美“人墙”

每一次都是亲力亲为

郭正平今年57岁,从事志愿服务5年多了。这些年来,西湖边最美“人墙”,他年年组织,每一次都是亲力亲为。

为了让“人墙”的队伍持续扩大,他组织了中国计量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2万多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他会带领新的志愿者们,熟悉路线路况,教导他们站姿、指路的手势,甚至回答问题时的语气。

有时候因为长时间劝导行人和车辆,他的喉咙会沙哑,严重的时候连话都讲不出来。但是他觉得,这不算什么。

郭正平的严谨、负责、认真,感染了许多志愿者。有人问过他,遇到有人不理解、不听志愿者劝阻怎么办,郭正平说了两个字:“耐心”。

“志愿者一定要有耐心,遇到不理解的情况很正常,只要我们耐心的讲解,总会得到理解。”郭正平说。

“如无声的春雨、和煦的春风,用他的肩膀架起了爱心的长虹。”这句话,是很多人对郭正平的评价。

热心肠的他

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说起最初加入公益,郭正平的理由特别简单。

“湖滨商圈一到节假日就有很多游客,路口会拥堵,特别需要志愿者的指挥和劝导。”郭正平说。

于是,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加入到公益志愿者的活动中。

起初,家人有些不理解,“他们希望我有时间能在家休息休息,不要太辛苦,但我想为这个城市做点事情。“郭正平说。

慢慢地,家人们在看见了他的付出后转变了想法。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女儿也会经常和他一起做公益。

更让郭正平感受到做志愿者的价值和动力的一件事,就是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组织,也因此认识了许多心存温暖的志愿者。

郭正平说,他曾遇到一个正处青春期的男孩子,在家不愿听父母的话,但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特别听从他的安排,积极又用心,会经常问他是否有公益活动,还带上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参加。

辛苦繁忙的志愿服务

让他常年霸占朋友圈步数第一

志愿者的工作繁忙又辛苦,也因为这样,郭正平经常能成为朋友圈步数第一名。

每次他打开手机,看到自己运动排名又遥遥领先时,他的嘴角都会弯起一道弧线,会心一笑。

不仅在西湖边,郭正平还积极组织献血志愿服务、禁毒志愿服务、春运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劝导等。其中,个人无偿献血6800毫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500小时,人体器官捐献宣传200场。

郭正平只是一个代表,但也代表着杭州340万注册志愿者。

这个长假里,杭州的赛会场馆、景区、车站、交通路口、文博场所,到处都活跃着杭州志愿者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逾8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仅10月1日当天就有3.2万名志愿者上岗。

来自浙江大学的王晨旭、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朱官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汪莹、采荷中学景荷校区706班的王博祥,还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志愿者……谢谢你们为城市的付出!

为假日里辛苦的志愿者们点赞!